强冷空气除夕来山东 重污染天有望按下“暂停键”

2020-01-18 07:08: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9日起,雾霾“缠”上山东部分城市,16日起,雾霾又有了加重的趋势。那么这轮“难缠”的雾霾会不会留下过年?为啥雾霾如此难消除?联防联控的措施有没有效果?来看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官宣”。

  为何这轮雾霾难消除?风速小湿度大扩散差

  1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综合治理攻坚执法情况以及近期空气质量形势分析。

  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介绍,受静稳天气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山东省自9日开始出现了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污染过程,济宁、德州、聊城、菏泽4市达到了重度污染,除烟台、威海及日照外,其余9市均达到了中度污染。10-11日、1314日、1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地污染叠加污染物区域输送,污染有所加重,济宁、聊城、菏泽PM2.5小时浓度均达到了严重污染。

  “截至17日上午8点,有1个市为严重污染,有7个市为重度污染,5个市为中度污染,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张淼说,9日以来,山东省各地风速大多小于2米/秒,相对湿度大体维持在60%以上,全省整体处于高湿、静稳态势,水平及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在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近地面持续累积,达到中至重污染。

  重污染要留下过年?除夕“气质”好转但要警惕鞭炮污染

  17日至18日,山东省主要受西南气流控制,扩散条件依然不好,本地污染物还将持续累积,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仍将持续,其中18日污染程度最重、污染范围最大,部分城市可能出现小时严重污染。19日至20日,受间断性弱冷空气影响,山东省中北部地区污染有望短暂缓解,但随着21日至23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山东西部仍有可能再次出现重度污染。24日至25日(除夕至正月初一),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此次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除夕当天会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3天的空气质量有望维持在较好水平,但如果各地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空气质量等级有可能在原有预报结果上加重1-2级。”张淼说,鉴于从现在到春节,预测时间较长,具体情况请市民可随时关注省厅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最新动态。

  2019-2020年秋冬季,山东省共经历8轮重污染天气过程,“PM2.5日均最大浓度和小时最大浓度,较上一个秋冬季分别下降19.5%和31.4%,发挥了很好的‘削峰’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董克兵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