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菜“脱销”?线上销售给寿光菜农带来破解滞销新思路

2020-02-15 15:02: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昨天一天,我们通过电商平台(淘宝)卖出了48000斤蔬菜。在疫情发生前,这是我们所有电商平台一天的销售总量。”2月14日的一通电话采访中,寿光市洛城街道褚庄社区的蔬菜供销商王建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享有“蔬菜之乡”美誉的寿光,果蔬大面积滞销。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帮助他们在淘宝平台上的滞销农产品特卖系列专区免费推广,流量大了,积压的水果蔬菜也都卖了出去。

  疫情之下,寿光菜农的“痛点”

  王建文自称“半个菜农”。他所创办的山东鲜馥农业有限公司,种植蔬菜的同时也与果蔬合作社合作,帮助菜农销售蔬菜。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此之前,寿光蔬菜主要有两种销售途径:外地客商直接向菜农下单收购、线上销售。疫情之前,线上销售只占极小比重,而前者则是寿光蔬菜走向市场的主要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运输困难。对于寿光蔬菜而言,这意味着,走向市场的主要“通道”断了。然而也是在同时,“大棚里的蔬菜开始成熟了”。

  直播卖菜“脱销”?线上销售给寿光菜农带来破解滞销新思路

  “往年过年期间,是当地菜农真正有所收益的时候,因为菜价都比较高。但是今年年初二,所有的蔬菜(价格)几乎没有超过一年前的。往年这个时候,价格最便宜的东西也得四五块钱,贵的东西,五六十块钱一斤。今年从年初二开始,很多蔬菜都是三四毛钱。”廉价、滞销,这些问题像山一样压在王建文和他周围菜农的心上。

  当地政府和菜农在无偿为湖北捐献蔬菜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破解销售僵局的方式。王建文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为蔬菜销售开通了绿色通道,但是由于“寿光蔬菜产量太大了”,积压的情况一时难以得到缓解。

  线上销售给菜农带来新思考

  转机出现在2月10号,“我们在10号开始配合阿里搞的爱心助农活动,昨天一天销售了2000箱蔬菜组合,一箱是16斤,一天卖了3万多斤蔬菜(据王建文随后在电话采访中的订正,除了2000箱套菜,还有1000多箱单品,因此总计为48000余斤),这就是相当于给10个大棚解决了目前的瓜果成熟之后无法销售的问题。”

  对于菜农们来说,阿里的爱心助农活动一是在淘宝专门页面的免费推广,通俗的说就是有流量了,这一环提供的是把蔬菜摆到消费者面前供其选择的机会;二来,制约蔬菜销售的主要环节--运输,在当地政府的配合下也得到了缓解。虽然运力仍然受限,但据王建文描述,蔬菜类农产品,可以优先走绿色通道,“能运一车是是一车,能帮一个是一个。”

  阿里的爱心助农计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蔬菜滞销问题,单就王建文线上店铺的销售数据来看,可能还不仅仅止于缓解,有些菜甚至卖脱销了。

  在特殊情况下大规模转战线上销售,给王建文带来的帮助,不仅仅是解决蔬菜积压,同时带给他的还有思考。“这次线上销售,让很多人知道了我们的店铺,对我们的品牌效应是有好处的,对线下销售也很有帮助。”

  王建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原来他们的淘宝店铺,上线销售的蔬菜不超过5种。现在的局面给了他启发,他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借力淘宝,转变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将更多的蔬菜放到线上来卖。

  直播卖菜“脱销”?线上销售给寿光菜农带来破解滞销新思路

  王建文同事,在蔬菜大棚内“直播卖菜”

  淘宝10项措施助农,越来越多的菜农成了“网红”

  在此之前,淘宝宣布,将依托10亿规模的爱心助农基金,实施助农10项措施。“十大举措”包括开通”爱心助农专线“(钉钉号:aixinzhunong)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在淘宝上推出农产品特卖系列专区,增加对核心产地农产品的集中采购,加大对农产品绿色物流专线投入力度,降低农产品在平台的销售成本,帮助涉农商家免费开通淘宝直播,推动原产地农产品标准化等。

  天猫食品行业资深总监朱霞(花名无龄)表示,出台这10项措施就是要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过程中的核心痛点。降低农产品的流通成本,打通农产品的物流,给农产品在淘宝上更多的曝光,不仅可以解决农户当前面临滞销的燃眉之急,也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价格实惠的高品质农货,形成供销两端的双赢。

  直播卖菜“脱销”?线上销售给寿光菜农带来破解滞销新思路

  不只山东寿光,疫情发生后,海南、云南、广西等多地冬季水果蔬菜出现滞销。仅海南一地,急待上市的蔬菜、水果就达到数十万吨。为了不让蔬菜水果烂在地里,政府和企业联合出招,政府解决物流问题、阿里巴巴上线爱心助农专线。不少菜农、果农开始积极尝试线上卖货,上淘宝、开直播,边采摘边连麦。自2月6日阿里启动该活动以来,爱心助农项目已累计销售的全国农产品超过1.2万吨。

作者:杨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