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冠肺炎治疗中医药参与率超98% 一患者经纯中药治疗康复出院

2020-02-29 20:03:53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9日讯(记者 董昊骞 张一帆)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近期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完善中西医结合会诊机制,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全面介入,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其中1例孕妇经纯中药治疗康复出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张伟介绍,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全省中医药专家成立山东省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专家组,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中医药干预与指导。专家组结合山东实际,因时、因地,针对健康人群、孕妇、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等不同人群,制定了《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配送中药方剂达145万剂。同时建议有条件的群众使用中药香囊和艾条防疫毒。

  疫情初期,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了部分病人后,参考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结合我省病例特点,经专家研讨,制定了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随着对新冠肺炎疾病的发生、发展、预后、转归认识的加深,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适时对我省第一版诊疗方案进行了修订,制定了第二版中医诊疗方案,增加了调养期、中医外治法和中医情志干预等内容。目前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绝大部分重型、危重型病例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出院381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