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堂食分餐制改革和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

2020-03-23 12:02:16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发生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引发的病例。这让人们意识到,曾经习以为常的“共餐共食”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机会,大力倡导推广“分餐制”,对于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3月17日上午,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在济南联合召开《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标准推广暨经验交流现场会,对两个标准作出详细的解释,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餐饮行业运行规范。

“分餐制”就是分开餐饮,一人一份餐具,一人一份饭菜,一人一份饮品,独立进餐,采取“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分餐模式。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分餐制”的创新亮点在于宴会的“分餐位上”,就是在围桌共食时,为每位宾客单独上餐具和食品,且座席之间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推行“公勺、公筷、公夹”,避免了交叉感染,杜绝了安全风险,守护了舌尖上的安全。这样的规制可以有效避免病毒、细菌的交叉传播,保障餐饮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成为酒店、餐饮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疫情的得力措施。

《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则规范了餐饮提供者的基本要求、无接触供餐过程要求、无接触供餐外围要求以及监视检查、信息追溯、日常无接触供餐等内容。该标准对餐饮提供者、配送人员、无接触供餐过程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规定。

山东省旅促会将带动全省酒店、餐饮会员单位分别制订本店实施“分餐制”的标准和生产服务流程,进行员工“分餐制”业务技能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实施“分餐制”舆论宣传活动,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回归酒店、餐饮消费,引领广大消费者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的私筷共夹等不良聚餐习惯,开创文明餐饮的新风尚。(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