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个工作台、上千平米排查方舱 济青海关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0-04-04 07:57:08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唐磊

责任编辑:高原

  央广网济南4月2日消息 今天(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关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以及加强第一入境点海关卫生检疫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海关在遥墙国际机场入境旅客通道增设39个工作台用于流行病学调查;青岛海关在流亭国际机场紧急建成全封闭医学排查方舱17个,占地共1000余平方米,用于入境旅客从体温检测到隔离排查等一系列工作。

  “三查三排一转运”

  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发布会上,青岛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石勇介绍,为全面加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的检疫,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进境航班采用指定廊桥、专用通道,采取旅客分批逐排下机过关的模式。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所谓“三查”就是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所谓“三排”就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所谓“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转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据介绍,目前海关已经做到“八个100%”:对所有入境航班100%登临检疫,对所有入境人员100%健康申报核验、100%两次体温监测、100%医学巡查、100%流行病学调查、100%医学排查、100%采样核酸检测、100%按规定转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

  39个工作台、17个方舱

  守好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为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济青两关在口岸检疫现场设置了12个岗位,分别是综合协调岗、登临检疫岗、流行病学调查岗、单证收取岗、体温监测岗、医学巡查岗、采样岗、消毒岗、先期机检岗、转运协调岗、内勤岗、督查岗等。

  与此同时,济南海关指导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候机楼入境旅客通道增设39个工作台,专门用于开展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优化机场口岸旅检现场布局和工作流程,扩大健康申报审核区、流调区、采样区,缩短登机检疫时间。

  青岛海关指导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在停机坪、入境检疫通道、南政务厅分别紧急建成全封闭医学排查方舱共17个,均带有高效过滤层的独立排风系统,占地共1000余平方米,用于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隔离排查等。通过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通力协作,两关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六类行为可能定罪入刑

  3月16日,海关总署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青岛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石勇表示,我国《刑法》中虽然设定了“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但没有明确具体适用情形,造成执法和司法实践中适用该罪存在一定难度,《意见》结合国境卫生检疫执法实践,梳理了六类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

  一是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等卫生检疫措施,或者隔离、留验、就地诊验、转诊等卫生处理措施的;

  二是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

  三是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实施审批管理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可能造成检疫传染病传播,未经审批仍逃避检疫,携运、寄递出入境的;

  四是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发现有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交通工具负责人拒绝接受卫生检疫或者拒不接受卫生处理的;

  五是来自检疫传染病流行国家、地区的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出现非意外伤害死亡且死因不明的人员,交通工具负责人故意隐瞒情况的;

  六是其他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检疫措施的。

作者:唐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