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齐”心“鲁”力 英雄归来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鲁人员凯旋

2020-04-07 07:0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齐”心“鲁”力 英雄归来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鲁人员凯旋

 4月6日下午,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鲁人员凯旋。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齐”心“鲁”力 英雄归来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鲁人员凯旋

  医疗队员在欢迎横幅前拍照留念。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齐”心“鲁”力 英雄归来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鲁人员凯旋

  欢迎仪式结束后,医疗队员们登车前往隔离点。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齐”心“鲁”力 英雄归来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鲁人员凯旋

  机场外,家属们翘首期盼与医疗队员们“擦肩而过”。(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山东队一个都不能少!”4月6日下午15时54分,两架包机先后平稳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圆满完成各项援鄂医疗任务后,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的131名医护人员平安凯旋。这是山东省援鄂医疗队中最后返回的一支队伍。

  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抽调131人组成医疗队,奔赴湖北。在援助武汉的60个日日夜夜里,他们接管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病区共80张床位,先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64例,其中危重症和重症患者84例,最终治愈出院128例,无一例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

  “齐楚同心!一边是湖北武汉的黄鹤楼,一边是山东济南的泉标,代表着山东人民与湖北人民心连心,共战疫魔!”返程前,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王宁拿出的一件防护服上,在左右胸口的位置,分别手绘出湖北武汉黄鹤楼和山东济南“泉标”。“画在胸口的位置,希望能把这段记忆永远地记在心中,以此来铭记这段鲁鄂战‘疫’情。”王宁动情地说。随后,队员们依次在防护服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纷纷和这件特殊的防护服合影留念,以此纪念他们在湖北武汉并肩战斗的时光。王宁说,这两个建筑物都是各自城市的地标,寓意两地人民心手相连,共同战“疫”。

  樱花烂漫,掩映逆行英雄无畏身影;长江奔流,诉说两地人民不尽深情。临行前一天,一张制

  作精美的卡牌交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康复科护士长张艳艳手中,这是康复患者郑先生送给她的礼物。前段时间,郑先生转到了由齐鲁医院负责的18病区。面对疾病,郑先生很没有信心,情绪低落。他的表现被医疗队员们看在眼里,大家轮流去开导他,并教他呼吸操。在医疗队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郑先生身体慢慢好转,并很快康复出院。得知医疗队即将离开武汉的消息后,正在隔离中的郑先生无法赶来,只能亲手制作卡片表达谢意。张艳艳看到,卡牌的正面是她与郑先生的合照,上面写着“谢谢你,张艳艳,为湖北拼过命”。卡牌的背面,是郑先生用樱花制作的标本,并手写“白衣战士,无限大爱……”“他很用心,我的心底有满满的感动,也感觉暖暖的。这是为我们在湖北拼过命最好的留念!”张艳艳激动地说。

  收到卡牌的张艳艳是幸福的,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外科主管护师牛艳华因为一幅画像哭肿了双眼。

  “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可以是两种季节的变更,也可以是两个地域的变更,更是鲁鄂一家亲的见证。”牛艳华哽咽着说。临行前,并肩作战的武汉战友们为牛艳华手绘了一幅画像,画面中的牛艳华坚定而从容。牛艳华清楚地记得,在一个深夜,由于工作繁重,牛艳华完成交班后,错过了回驻地的班车。这时,上海复旦大学医疗队的班车司机看到后,二话不说,将牛艳华和战友们送回了驻地。“虽然大家戴着口罩,看不清对方的表情,但我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谢谢你们,我最亲爱的战友们!”牛艳华说,“今天的胜利属于中国,属于武汉,更属于你我。感谢援鄂期间收到所有的帮助,谢谢!辛苦了,我的同事们、战友们辛苦了,也给自己说声辛苦了。”

  “珞樱嬉戏赏春阳,芽苞初放论花香。粉艳漫天望君降,独自逍遥游花廊。”要回家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成涛用诗歌表达着自己的心情;因工作原因不能相送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的刘逸文护士长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副领队曹英娟视频告别,两人相约在今年10月18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建院130周年的院庆上再相见……“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救治,我们只是做了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领队费剑春说,“感谢武汉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在此,向付出巨大牺牲的武汉同行和武汉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两个月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机场相遇,医护人员隔空喊话、相互致意的视频走红网络;4月6日,在回家的路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与上海医疗队“偶遇”告别,互相加油!

  武汉再见!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