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座椅、称体重4岁半“小鲜肉”客机改货机

2020-04-17 08:23: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危中寻“机”!山航打破即将“退役”客机改货机的惯例 拆座椅、称体重4岁半“小鲜肉”客机改货机

  16日下午,在山东太古飞机有限公司,一架只有4岁半的山航客机正在进行“客改货”。太古公司大修部生产主管房斌说,按照以往惯例,只有飞了20余年、即将“退役”的客机才会改为货机,这种临时性改装一架年轻的“小鲜肉”客机,在他14年的从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此次山航“年轻版”的客机改货机,也是航空公司应对疫情危机、满足航空客运需求的探索性尝试的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航空公司都在尝试“客改货”,在政府的鼓励推动下,临时性的“客改货”也是民航公司探索经营模式的一条新路子。

  揭秘“客改货”:2小时拆掉168个座椅3处秤盘为飞机“称体重”

  相比于停在太古公司其他即将“退役”的客机而言,山航这架只有4岁半的737800客机确实属于年轻的“小鲜肉”,这种临时性的“客改货”也让大修部的工作人员在改装它时格外呵护。

危中寻“机”!山航打破即将“退役”客机改货机的惯例 拆座椅、称体重4岁半“小鲜肉”客机改货机

  16日,工作人员正在给“客改货”飞机进行座椅拆除等改装。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今年,经过审慎评估,山航决定改造3架737-800机型全货机,其中青岛基地改装两架、济南改装一架。进场、放油、消毒……16日上午,这架“小鲜肉”客机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了168个座椅的拆卸。“座椅拆卸的难度并不是很大。”参与座椅拆卸的太古公司大修部工作人员王学告诉记者,机舱地面有滑轨,每个座椅上都有4个“扣子”,“扣子”平时卡在滑轨槽内,再用螺丝拧紧,拆卸的时候比较方便。

  尽管座椅拆卸难度不是很大,但这是此次“客改货”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座椅拆卸运走后,还要对机舱内进行一些改造。房斌介绍,拆除座椅后,还要拆掉电视和线路,这架客机有时候跨海飞行,还需要拆除舱内的救生筏,因为这是临时性的“客改货”,很可能还要改回去,所以为了避免运货时磕碰侧壁板、厨房等一些区域,需要用泡沫棉进行包装保护。

  “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是给飞机这个‘大家伙’称重。”房斌说,为避免风力影响读数的准确性,需要在机库内称重,称重需要在飞机3个轮子后各放一个地秤,再用牵引杆牵引飞机到地秤上,每个秤上都会显示一个数值,再根据数值计算出重量和重心,“从座椅拆卸到称重共有30多人完成,根据称重后的参数来判断运货的具体重量等,保证最大装载能力的同时也保证安全。”

  装货“胃口”翻番:改装后是原来的两三倍计划4月下旬投入使用

  经过改装后,山航这架客机的运货量将会翻番。山航货运部副总经理潘霄峰介绍,山航“客改货”飞机最大运载能力将达到20吨,是原来的两到三倍。

  记者从国内部分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客改货”已经不算是新鲜事。受疫情影响,旅行需求受到冲击,航空公司客座率无法保证,各大航空公司也在想办法“破冰”,纷纷转用客机腹舱来载货,主要运载一些医疗物资、电子设备等。而且受疫情影响,目前货运的需求持续增加,这也推动了包括山航在内的国内外航空公司发力探索“客改货”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出口航空运输货物的60%由客机完成。据民航局统计,目前的货运航班量较疫情发生前上涨,2020年3月份全货机货运量逆势增长,共完成25.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8.4%。4月6日至12日,中外航空公司共有国际货运航班预先飞行计划4445班,已大幅超过疫情发生前的平均周计划1014班,增幅338%。

  潘霄峰说,山航这架客机改装后,计划4月下旬开始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国内货物的运输以及日本、韩国等短途国际航线运货,全面承接日用品、食品、果蔬、医疗用品等不同类别的货物运输,畅通物流渠道,稳定国内国际的供应链,同时也能化解公司受疫情影响的危机。

  探索新路子:特殊时期货机紧缺但“客改货”不是想改就能改

  从客机变货机,运营中是否也会有变化?房斌介绍,并不是“想改就改”,在前期的技术评估、方案报批时已经通过了民航部门的官方同意,这也就相当于这架货机有了“许可证”。

  据了解,山航曾开创国内737飞机全货机运输的先河。2002年,山航引入国内第一架737-300QC(客货快速转换型飞机)同时开展客货运输,白天“运人”,晚上“拉货”,在客货运输方面具备丰富的操作经验。

  潘霄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全货机只有173架。所以,在疫情期间对于货运需求较大时,这种“短板”也就显现出来了,此次“客改货”也是航空企业对生存模式的一种新探索。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之前,货运其实是航空公司不太“受宠”的一块业务,航空公司盈利主要靠客座率,运货的费用很低,不算是明显的盈利点,所以国内的货机数量并不多。现在航空公司纷纷转向“客改货”,也是在当前特殊情况下寻求的一种出路。

  ●相关链接

  临时性与永久性“客改货”有何不同?

  “仔细呵护”VS“大动筋骨”

  相比于即将“退役”要改造成为货机的客机,太古公司大修部工作人员对待临时性改为货机的客机要“温柔”许多。记者注意到,现场除了山航的这架客机外,其余的10余架客机都是要进行全货机改造。

  “对于要全部改造的货机,内部要大动,而且改装周期得90天,临时性改装只需要一天就能完成。”房斌说,像临时“客改货”的客机,从座椅拆卸到搬运,工作人员都非常小心,而且基本不改动内部的一些构造。

  但对于要改为全货机的客机,记者注意到,这样的客机进行了“大动筋骨”的改造,舱门要专门重新设计成为比较大而宽敞的,适合装运货箱的;内部也会打造一个“龙骨架”,拆掉行李架等设备,完全为运货服务。所以,改装为全货机的大都是即将“退役”不再载客的客机,而临时性的改装则往往不计较客机的“年龄”。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