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4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全国推广!

2020-10-02 08:13:1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9月30日,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的通报》。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推广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的通知》要求,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收集及遴选工作,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系统比对、部门联审、网站公示等程序,遴选出了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将其经验做法予以通报,供各地学习借鉴。

  其中,山东4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入选:

  1.山东省寿光市寿光养老服务集团

  经验做法:寿光市60岁以上老年人24.9万,80岁以上老年人3.5万人,老龄化程度较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寿光市在调研基础上,将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组建了市属国有企业—寿光养老服务集团。在两年内,集团组建了五个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老年人公益助餐点运营等。通过集团化、企业化运作,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激发了公办养老机构活力,拓展了发展空间,推动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社会福利中心

  经验做法:济宁市兖州区大胆探索实践,对区社会福利中心全面改造升级,引入专业养老组织运营,实现硬件设施标准化、养老医疗一体化、管理服务专业化、智慧养老多元化的“四化建设”。厘清责任,实行“管办”分离,政府部门负责监督管理,运营企业负责运营服务,在兜底保障的基础上接收社会老年人、面向社会服务,提高了服务质量。将区社会福利中心打造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中枢和孵化基地,统筹辐射7处镇街敬老院,创新构建“1+7”养老服务模式,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活力,盘活利用闲置资源。目前,区社会福利中心及3家新型敬老院已实现托管运营,入住社会化养老人员146名,兜底保障特困人员306名,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公建民营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3.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经验做法:在威海市积极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革的大背景下,四个“小、散、软”的乡镇敬老院撤并整合,2015年荣成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应运而生,先后投资3500万元,改造、新建床位700余张,成为集福利院、护理院、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启了农村养老由“兜底保障型”向“普惠服务型”转变的新局面。多年来,经由山东万福苑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托管经营,形成了适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营服务模式,在住老年人回访满意度高达98.9%。积极探索医养结合之路,开展了未病管理、慢病巡诊、康复理疗等特色服务。

  4.山东省临邑县社会福利中心

  经验做法:临邑县社会福利中心于2014年建成启用,床位700余张,集社会福利院、康复医院、养老护理培训、残疾人康复等多功能于一体。该中心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引入专业养老团队管理运营,形成了“政府管理、团队运营、职权明晰、优势互补”的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民办公助”,成立“临邑阳光佳苑医院”,实现“康、养、医、护”有机融合;通过设立“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集中供养全县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为农村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高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提供低偿服务,实现“企业得市场、群众得服务、政府得民心”。目前,入住特困人员295人,社会老年人201人。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