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所山东省属高校入选“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 这些高校可享受财政等配套支持,同时也有更高的考核标准

2020-12-05 07:11: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12月4日,省教育厅发布“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经过两轮评审,结合山东产业发展需求,确定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15个、“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参照省属高校学科建设标准,从驻鲁部属高校和省委党校中,确定“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指标单列。

  “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有哪些

  本次公布的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中,分为“冲一流”建设高校和“强特色”建设高校两类。其中,“冲一流”建设高校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7所;“强特色”建设高校包括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烟台大学等8所。

  “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公布

  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包含“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两类。前者包含济南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岛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山东师范大学的化学、齐鲁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3个专业,后者包含青岛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岛科技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烟台大学的法学等38个专业。

  此外,部属高校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同样分为“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两类,其中,山东大学32个专业入选,包含材料科学与工程、法学、工商管理等。此外,该项名单中还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的部分专业。

  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随后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这是山东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列入计划的学校将有哪些变化

  根据相关方案,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在建设过程中可享受多方面的配套支持,例如省财政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在省级学科建设项目和非竞争性省级重大科研计划、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先布局;下放高校专业技术职务二级岗位评审权等。享受支持的同时也有更高的考核标准,要选择一所国际或国内同类型领先高校全面对标,拟定建设方案,签订建设任务书;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对建设高校实施中期和期末考核,开展绩效评价,考核结果与后续支持和拨款挂钩。

  在高水平学科建设过程中,省属高校学科按自然科学类和人文社科类,由省财政分别予以相应经费支持;部属高校学科在省部共建支持经费中统筹安排。列入建设范围的高水平学科同样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对中期考核不合格的,减拨或停拨建设经费,责令限期整改;对期满绩效评价不合格的,减少年度“绩效拨款”经费。

  值得一提的是,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均采取竞争性动态管理,将按年度测评,未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和学科监测评价结果如果超过建设计划内高校和学科,则纳入建设计划,相应退出原建设计划内监测评价结果靠后的高校。 (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