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大赞武磊给中国足球争光 武磊攻破巴萨球门上演精准跑位

2020-01-06 13:55:24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李铁为国足新任主教练。1月5日上午,李铁上任的发布会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在发布会上,李铁透露自己与足协的合同到今年6月9日,如果带队打进12强赛会自动续约。李铁在上任的发布会上还回答了一些外界关注的问题。比如对选择国脚的标准问题,他认为,除了要有很强烈的为国出战的意愿外,抗压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上任首先致敬两位恩师

坦言接手国家队有压力

李铁在上任发布会上首先致敬了自己的两位恩师张野和朱广沪,称没有两位的帮助和付出,就没有李铁的今天。他也有信心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

李铁说:“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成为国家队教练。现在,我可以很骄傲和自豪地跟自己的孩子说,自己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生梦想。我也想向自己的两位老师张野和朱广沪致敬,你们是我的榜样,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对中国足球的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李铁的今天。也感谢中国足协的信任。成为国家队教练是教练的最高荣誉,也是巨大责任,我和我的团队会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争取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球队,非常希望所有球迷朋友、媒体朋友能给予球队更多关心、支持和鼓励。”

李铁在发布会上也坦言,接任国家队主帅一职肯定面临不小压力。“我认为压力就是动力,能让我更加努力去做,现有国家队的前锋都具备了实力,完全可以完成我的战术打法。”李铁说道。

执教合同仅有半年

进12强赛自动续约

李铁在发布会上透露了自己这次执教国家队的合同期限就到今年的六月份,如果打进了12强赛合同会自动续约。并且,李铁还很坚定地表示,国家队哪怕只和自己签约一天,也会毫不犹豫地签下这份合约。

“知道有机会竞争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我就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国家工作,不会考虑其他东西,我和足协的合同到2020年6月,如果40强赛出线,进入12强赛,还会继续。”李铁说。当有人详细问到这次的合同是短期合同时,李铁回答道:“即使国家队只和我签约一天,我也马上签,这是毫不犹豫的事情。我带的所有球队,纪律性是第一位的。我也不想谈论中国和外国教练的区别,你行就来干,不行就离开。我对于这批球员,从2012年到恒大开始,都非常了解,可能在中国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些球员。”

当被问及自己是如何打动足协成功担任国家队主帅时。李铁坦言:如何打动足协得问一下竞聘委员会的专家,“我觉得我过往的经历是一笔财富。”提起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李铁感慨道:“我人生当中第一个最美好的时光,首先会留在2001年10月7日的那个晚上。中国足球几代人的梦想,在我的家乡沈阳实现。我也很幸运打满了3场世界杯。希望能和中国足球再次进入世界杯。”

大赞武磊给中国足球增光

国脚须承受“国家队压力”

李铁上任发布会前几个小时,武磊刚刚代表西班牙人队在西甲联赛中逼平了巴塞罗那,武磊替补登场打进非常漂亮的扳平球。李铁表示,自己看了武磊的进球,他说:“武磊不用说了,在中国现阶段唯一一个还能在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整体表现非常好。比赛我也看了,真是给中国足球争光,希望武磊继续努力,保持状态。”

在谈及自己选择国家队球员标准的时候,李铁说:“我来到球队希望能够让球员每场比赛都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整个选拔球员过程中很重要的是找到愿意为国家踢球的人,愿意为国家队奉献自己的一切,找到能够承受国家队压力的球员,有些在联赛中表现不错,但他承受不了国家队压力,在这方面会更多去考虑。从球队方面来说会用很多办法,训练的时候增加干扰和压力,让球员适应球场压力。也会做很多心理工作,也跟协会商量每期集训的时候请心理专家,给球员更多帮助。”李铁强调,“俱乐部的压力跟国家队的压力完全不一样,要学会承受国家队的压力,所以我们要找到这样的球员”。

此外,对于归化球员与本土球员,李铁表示将一视同仁,联赛的表现是他们能否入选国足的重要依据。

半岛记者 杜金城

■相关新闻

攻破巴萨球门

武磊成中国第一人

在北京时间1月5日的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9轮比赛中,西班牙人队的中国球员武磊替补登场,在终场前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在主场以2:2“绝平”巴萨,同时也成为历史上首位攻破巴萨球门的中国球员。

刚刚换帅的西班牙人本轮主场迎战同城球队巴萨,武磊在第74分钟替补登场。第88分钟,巴尔加斯送出直塞,武磊上演精准跑位,从右路高速插入禁区,小禁区角上果断打远角得手,将比分改写为2:2。此外,他在登场5分钟后还接应队友传球,完成一次极具威胁的头球攻门。

目前西班牙人以2胜5平12负积11分排名西甲倒数第一。巴萨则以12胜4平3负积40分继续领跑积分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