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新西兰一平一负 新国足问题重重 望“扬”兴叹,道阻且长

2023-03-27 06:59: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两战新西兰一平一负 新国足问题重重 望“扬”兴叹,道阻且长

  新国足出师不利,主教练扬科维奇(右三)面临不小压力。 新华社发

  如果说国足上场在11打10的情况下与新西兰国家队互交白卷令人感觉遗憾,那么3天之后的再次交手1比2不敌对手则又一次让人大跌眼镜。

  谁曾想到,一身白衣的新西兰大汉们竟然也玩起了传控足球,如果不是运气与能力使然,他们完全可以取得更多进球。反观国足,扬科维奇兑现了年轻化改造的承诺,但两名首发中卫送上的却是1粒点球和1粒乌龙球。事到如今,或许球迷们要感谢足协挑选了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否则在扬科维奇执教之初便可能遭到更加猛烈的批评。

  年轻化:先交学费,再谈收获

  国足与新西兰队的第二场热身赛堪称一场完败。

  上半场伊始,新西兰队便迅速掌控局面,并且完成了多脚高质量打门。相比之下,过度退守的国足则显得有些狼狈。第32分钟,吴少聪禁区内犯规被判点球,所幸颜骏凌猜对了格里夫的罚球方向。10分钟后,新西兰队打破僵局,在防守前场任意球时,朱辰杰将球顶进自家球门,国足0比1落后。

  下半场,国足主帅扬科维奇试图扭转不利局面,开场便换上林良铭、魏震、巴顿三名球员。此后,孙国文、何超、谢鹏飞也披挂上阵。但掌握主动的依旧是新西兰队。第79分钟,国足防线出现漏洞,新西兰队加贝特禁区内得球后推射得手,国足0比2落后。两球落后的国足此后继续加强攻势,第92分钟,巴顿接孙国文助攻打入扳回颜面的1球,比分最终锁定在1比2。

  全场比赛,新西兰队的控球率高达60%,18次射门次数也是国足的两倍,他们不但打破了持续6轮的进球荒,也在主力前锋克里斯·伍德缺阵的情况下搭建了新的进攻体系。

  反观国足,在上轮比赛敲定主力框架后,扬科维奇继续着自己对球队的改造。进攻端,陈蒲与邓涵文取代谭龙与刘彬彬首发。最重要的调整则是在防守端,从亚运队上调而来的吴少聪与朱辰杰组成了国足近年来最年轻的首发中卫组合,但他们回馈给扬科维奇的却是1粒点球与1粒乌龙球。

  虽然将失利的责任归咎于国足本场比赛最年轻的两位出场球员有些不太公平,但事实证明,对于扬科维奇而言,如果推行年轻化,无论收获如何,成长的学费是必须要交的。

  从比赛表现来看,目前国足可以信赖的依旧是武磊、吴曦等老将,新面孔中,林良铭、孙国文、巴顿等中生代球员在个别时间内有过不错的发挥,但尚不足以给球队带来质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位首发中卫经验上的短板被不断扩大。

  这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当今世界足坛,00后接班已成为主旋律,而目前国足则是众多95后球员在竞争机会。对比一下此役的对手新西兰队,他们的首发阵容中有6名23岁及以下年轻段球员,首发右中卫派纳克尔则是24岁。平均年龄更小的新西兰队表现得却更加出色,长此以往两队之间的差距将不断扩大。在同日结束热身赛的国足亚运队则遭到了新西兰U23队的双杀,无论是久尔杰维奇还是扬科维奇,目前都未能找到理想的希望之星。这也使得他们将面临一道选择题:在战绩压力不断增加后,是继续冒险使用年轻球员还是以稳为主信赖老将?

  东欧化:体系不畅,急需调整

  很难证明足协在最关键的两支国家队上选择东欧教练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奈之举。至少,在他们的执教首秀中,相比于球队的良性变化,更多则是体系不畅带来的担忧。

  扬科维奇在过去的训练中高度重视球员身体素质的训练,这也使得艾克森、任航等老将被排出集训名单之外。只是,对球员体脂率等身体指标的要求只是教练考察的最低标准。作为主教练更重要的是帮助球队找到最理想的打法。

  防守反击是扬科维奇的选择。与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国足都选择了率先退守,但相比于此前在U20亚洲杯上表现惊艳的U20国足,“扬家军”不但在防守上缺乏压力,给予对手更多从容倒脚的机会,并且在进攻端的执行力不足,武磊能够出现在禁区内的次数不多,两个边路也无法真正下底压迫对手的防线。或许,无论是扬科维奇还是久尔杰维奇都在等待中锋的到来,张玉宁、郭田雨等球员确实可以满足东欧足球中战术支点的作用,但在目前的洲际赛场上,这些本土中锋的身体条件并没有太多竞争力可言。

  扬科维奇曾说自己对中国球员非常了解,但这种了解目前还未转换成比赛能力上的提升。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低25位的新西兰队,一胜难求的国足已经埋下了隐患。从世界排名看,国足必须在6月份的国际比赛日拿到更多积分,否则将导致排名下滑,在亚洲区世预赛36强遭遇实力更加强劲的对手。从实际能力看,在近两年接连输给越南队、新西兰队等对手后,国足实际上已成为亚洲三流球队,2026世界杯扩军将使得他们被更多中下游球队冲击。

  按照计划,国足将于北京时间3月28日凌晨抵达广州,随后全队解散,所有球员回俱乐部备战即将开始的联赛。对于球员来说,在奔波中总结和思考的时间并不是太多。但对于扬科维奇来说,在首秀演砸后,必须要细致分析目前遇到的问题,否则,伴随他“上课”伊始便出现的“下课”声将会越来越大。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