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0-02-21 10:18: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疫情下,所有人的生活都被改变。不论你是身处疫情核心区武汉,还是在相对安全的其他地方;不论你是平日为生活奔忙的成年人,还是尚在求学的孩子。我们经历了什么,又思考了什么?普通人的视角,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视角。

  我在武汉 “平凡奔波的日子何尝不是安稳的幸福”

  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疫区人民。从小在江汉平原长大,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新闻中才能看到;1998年洪灾,我家是其他家庭避难的地点;2003年SARS,无论广州还是北京,那时都是遥远的城市。

  1月21日,我和老公均轻微发烧、感冒,按官方意见,居家隔离即可。一方面我们当自己是普通感冒,另一方面我们却又异常紧张,把家里有的感冒药全部吃了一遍。老公提议,22日在武汉隔离一天,看23日身体情况再决定是否回老家洪湖。23日收到了封城的消息,也不再发烧,于是早8点我们往洪湖赶,准备跟老人小孩团聚。顺利通过了2个高速路口后,走了10多公里,收到领导反复强调需待在原地不动的消息,同单位也有同事感染、隔离,心凉了大半截。我虽然不发烧了,但还在轻微咳嗽,经过复杂的心理斗争,我和老公掉头回了武汉。

  直到今天,我们都在庆幸当时返回了武汉。虽然到现在我们也不确定自己是否是轻症感染者。老公感冒2天左右就好了。我感冒第2天,全身酸疼、乏力,睡了一整天,后面几天偶尔会有心慌,再后来就是干咳,一周后痊愈。在此之前,我和老公每天都要坐地铁2号线上班,而2号线的汉口火车站、范湖站离疫情爆发点华南海鲜市场仅2-3公里,每天都有大量人流涌入、涌出,当然不排除感染可能。

  1月28日,在朋友圈刷到同事求助的消息。她的父亲1月中旬在协和住院时被感染,现已确诊,却无法办理住院,情况非常危急。瞬间觉得危险离我如此之近,那可是每天和我一起在食堂用餐的同事啊!我马上打电话给可能会帮上忙的同学,同学答应帮忙转发消息,而同时我的朋友圈已经被这条消息刷屏了(其他同事帮忙转发的)。之后,我跟同事微信留言,给她鼓气,告诉她我现在做的事情,至少让她觉得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天我一直没有收到她的消息。

  29日中午,终于收到了她的回复,说她父亲已经入住隔离病房了。真是谢天谢地!似乎这时候,哪怕我们看到一个跟我们并没有那么亲密的人住院了或者出院了,我们都会松一口气。身处疫情漩涡中时,所有疫情中的人都是惺惺相惜的。因为我们知道,以疫情传播的速度,下一个求助的可能就是自己。

  天气晴好的日子,站在阳台看外面一片春意盎然。偶然听电视里播音员说“1月23日武汉关闭所有离汉通道”那句话,瞬间潸然泪下。封闭时我们或许没有太多感触,而当这个封闭期间太久,似乎才更能感受到悲痛。就如至亲生病了,当时当下我们做的一定是快点想办法送他们去做最好的治疗,而当治疗步入正轨,我们会出现更多担忧和恐惧,会想还需要多久才能治疗好呢?病情会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吗?而这一次,整个城市生病了,何尝不是牵动着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工作甚至牵挂这个城市的人的心。

  此前,小区微信群里物业经理在抱怨业主不听话,一天出去的人数都超过500人了,然后说不管了,自己退出微信群;乖乖待在家里的人在线四处寻找补充物资的渠道……一切都显得杂乱。好在后来,管控越来越严格,社区和物业也联手制定了出入政策,物资渠道逐渐通畅,隔离逐渐走上正轨。

  2月15日,武汉狂风肆虐、雨雪交加。因为已经在家封闭25天了,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心乱如麻。以往总觉得那些在风雨中摆摊、捡垃圾,为了生活奔波的人日子好艰辛,觉得只有匆忙、焦虑、失眠、暴躁、掉发才配得上这个快节奏的城市,现在想来,所有的努力其实不过是为了平凡地生活,而看似平凡、每天能奔波的日子又何尝不是一种安稳的幸福。

  期间收到全国各地的关心,很感动感谢。有同学为了买口罩和消毒液寄给我,跑遍了整个县城,结果口罩没买到,最后托各种关系,拿到5个N95口罩,买了2小瓶酒精消毒液,最后消毒液不让寄,把5个口罩寄给我;有同学找各种代购,有的是微商,有的是直接人肉从国外带口罩然后寄给我。虽然由于封路,我到现在也未能收到,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比口罩更能打败病毒的,是你们的这些关心和爱护啊。还有同学一有疫情好转方面的消息,就转给我,我会因为这些消息,心情好一整天。太多温暖的故事一直在上演,我们都是如此善良。

  等疫情结束,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见想见的人。给那些关心我的人,大大的拥抱,暖暖的微笑,然后道一声:嗨,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小瑾 银行职工)

  我在济南 超长假期带给我的“轻松”与忧愁

  2020年的寒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而变得非同寻常——延期开学,宅在家里;到了开学的日子,不是返校,而是上网课。

  数周以来,感触颇多。

  从好的方面说,我有两点感受。

  首先,是“轻松”。作为一名初三毕业班学生,沉重的学业常压得我喘不过气,而假期的延长无疑为我提供了更充足的休息时间。即便是上网课,也比平日上学能晚一点起床、早一点睡觉,因为我不用再像平日那样一天多个来回在家与学校之间奔波。别小看节省出的这看似不多的时间,对我来说,这点时间正好能让身心更多一点轻松。

  其次,是“自由”。现在,即便有线上学习任务,但总体来看,每天自己能控制的学习时间要比上学时多一些。在这些时间里,我正好能自由发挥,通过一定的自学弥补知识漏洞,争取在正式开学后轻松跟上学校的学习节奏。

  但任何事都是有利有弊的,宅在家中的生活,对我来说也有苦恼。

  最令我头疼的当然是不能出门做户外运动——虽说我们也有线上体育课,但在家里做运动毕竟不如到球场上打一场篮球更痛快。

  户外运动的减少,不光有可能影响我接下来要面对的初三体育学考,更对我的身心调节有一定影响,因为一场酣畅淋漓的体育运动,调节的不光是身体,还能放松精神、激发活力。

  另外,线上学习还带来一个影响,那就是使用电子产品时间的增长。绝大多数人都有一拿起手机就难以放下的“毛病”,我自然也是这样。这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我的时间,也降低了学习效率。

  最后,就是疫情对生活有一些影响,譬如买东西不如以前方便快捷,一些物品也变得从没像现在这样“贵重”——每一粒米似乎都成了珍珠,掉到地上会让人心疼;每一个口罩都连着人心,用过一次也舍不得扔掉……当然,这也未必全是坏事,它也让我懂得应该多一些节约。

  总之,疫情的发生牵扯每一个人,即便是我这样的普通中学生,即便在我每天的平凡生活里,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好好面对每一天吧。

  (彭冠睿 初中学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