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敬信湿地迎来上万只北归候鸟

2020-02-27 16:10: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新华社长春2月27日电(邵美琦、魏静)近来,吉林省珲春市敬信湿地迎来首批北归候鸟,大批大雁在湿地上空飞翔,其间夹杂有白尾海雕、虎头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形成壮观的“鸟浪”。

  据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资源保护处监测,这些鸟类数量达上万只,其中白尾海雕约30只、虎头海雕2只。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口岸城市。敬信湿地位于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中,中澳、中日两条候鸟迁徙路线在此交会。这里江河贯穿,湖泡连片,被称作候鸟迁徙的“五星级驿站”。每到春秋时节,数十万只迁徙候鸟都要在这里驻足觅食、补充体力。

  珲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负责人李冬伟介绍,今年候鸟北归大约提前了一个星期。随着生态环保力度的加大,敬信湿地的候鸟种类现已超过42种,其中有18种是国家一类、二类保护鸟类。

  据了解,长白山森工集团联合珲春森林公安局、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建立了联动协作保护机制,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他们在敬信湿地搭建起1个高空激光瞭望平台,全面监控辖区内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并设立了候鸟保护警务室。当地村民还组建了义务护鸟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