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凉山宁南打火队员牺牲地: 同行打火队手电传递撤离信号,没收到回应

2020-04-03 11:26: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4月1日中午,记者探访了宁南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18名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的地点——西昌市经久乡柳树桩。据早前西昌发布通报称,3月30日22时40分,宁南县专业扑火队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于23时10分许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据幸存者表述,队伍于31日凌晨1时20分许突遇风向突变,现场情况十分复杂,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同行打火队手电传递撤离信号
  柳树桩当地居民曾安(化名)告诉记者,当晚,他所在的志愿打火队组织了20多人,每人带了几瓶矿泉水上山打火,“我们跟在宁南队的后面,在山脚分开了,分别去往不同的方向。但没过几分钟,我们就迷路了。”
  曾安回忆,当时火势太大,明火距离他们仅有三四百米,他们很快接到了农场要求撤回的电话,就立刻下了山,去往疏散安置点,“没过多久,就听说宁南打火队员和向导牺牲的消息。”
  柳树桩现场民兵告诉记者,19人的遗体是从泸山背侧(南面)靠近蔡家沟水库的山坡上一排斜坡树林中发现的。
  当晚,柳树桩居民吉克参加的是另一个志愿打火队,一共有10多个人。他走到水库边时,看到宁南打火队已经走到半山腰。“我们大概走了一个小时,一开始火还在很远处,风突然变得特别大,大到说话都听不见,只能喊话,风向和火势相对,接着把我们包围在中间,浓烟滚滚,大火猛烈扩散。”吉克说。
  吉克回忆道,接到要求撤离的电话时,他们已经快赶到山顶,宁南队在前方的山沟处,因为队里只有他一个人带了手电筒,他朝宁南队的方向闪了三四下,“当时想打手电筒传递撤离信号,但没收到回应。”
  吉克说,有同队队员想去山上牵牛,还有的想回家收拾贵重物品,“其他队员就吼道,拿什么东西,使劲往下跑,不要回头看。”遇难向导妻子:打不通丈夫电话不愿撤离
  吉克回忆,大约一个多小时,他们从山上撤下来,先往附近的大营农场办公楼躲避,之后又被疏散到统一安置点。
  柳树桩居民也一并被疏散撤离。吉克说,当时宁南打火队的向导冯才勇的妻子不停地给丈夫打电话,电话能打通,但一直没人接,一直不愿撤离,“她预感出事了,崩溃大哭,让邻居们先带她的孩子撤离,她要等丈夫下山。”
  据此前报道,冯才勇的哥哥冯才军说,今年42岁的冯才勇从金阳县搬到柳树桩已有15年,家里有7口人,夫妇两人和81岁的养父及两个女儿、两个儿子住在一起。平时,冯才勇在家中务农,喜欢种花椒树,有时会外出打工。因为经常上山挖蘑菇和山药贴补家用,冯才勇对山形路线很熟悉。冯才军现在还会不时地拨打冯才勇的手机,“能打通,只是没人接”。(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