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一觉醒来吓傻,妻子神志不清差点没命,只因点了4根蚊香

2020-06-26 18:28:31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李欢

向女士和老公在浙江东阳市六石街道务工,因为屋子里蚊子太多,6月21日晚上,他们在房间里一口气点了4根蚊香,两口子这一晚确实“睡得香”。

第二天上午8点多,丈夫醒来后发现房间烟熏雾绕,脑子昏昏沉沉,意识到可能是中毒了,立即起床,摇摇晃晃打开房门通风。

丈夫一觉醒来吓傻,妻子神志不清差点没命,只因点了4根蚊香

再看看妻子,早已神志不清,连大便都失禁了,他一边喊救命、一边掐人中抢救。后来,妻子虽然有了反应,但是精神疲软、全身无力,丈夫遂打了120。送医院检查血气分析提示,碳氧血红蛋白24.7%,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巍山分院神经内科主任赵凡介绍,夏季很多人都喜欢点蚊香过夜,一盘小小蚊香便可安睡整夜,使用方便、经济实惠。但若将房间门窗关闭,造成空气无法流通,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蚊香以碳粉、木屑等为载体作为引燃成分,具有燃烧时间长、释放热量低、安全度高的特点,但燃烧时排放出的一氧化碳量较明火时要多。

当门窗紧闭时,房间中氧气含量下降而一氧化碳不断增加,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一般情况下,蚊香对人体是安全的,但若使用不当也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向女士两口子就是在密封环境下点了如此多的蚊香,所以提醒大家千万别关着门窗整夜点蚊香。

医生建议

1、室内尽量少用蚊香;

2、如果要用,最好在没人的时候提前点燃,到家的时候再掐灭;

3、尽量避免点着蚊香睡觉,非要点,记得睡前把门窗打开。

除此以外,点燃的蚊香焰心温度高达200℃—3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摄氏度高温。在驱蚊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且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人员离开,一定要把蚊香熄灭,以免留下后患。

这些驱蚊用品,危害也不小!

花露水

消防专家表示:花露水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因为使用不当被引燃的事例时有发生。

丈夫一觉醒来吓傻,妻子神志不清差点没命,只因点了4根蚊香

花露水主要成分是乙醇(即酒精),含量一般都在70%以上;花露水燃点很低,一般为24℃。

丈夫一觉醒来吓傻,妻子神志不清差点没命,只因点了4根蚊香

安全提示

不要在涂抹完花露水后靠近明火;

不要抹了花露水即刻就去开天然气做饭;

夏日高温时,不要在车内放入花露水;

不要在热的电子蚊香旁喷洒花露水。

电蚊拍

浙江丽水云和县某小区深夜失火,户主四肢被烧伤。事后根据调查,火灾为受灾住户家煤气泄漏,而户主在家使用电蚊拍溅出火花,引起爆炸。

安全提示

电蚊拍在开启状态时,不要用手接触网面,其瞬间放电可能达2000v,而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v以下。

关闭状态下同样不要接触网面,因为两层金属栅网之间仍然会有电荷产生余电,同时触摸到正负两极,易触电。

电蚊香

电蚊香片加热后温度可达700摄氏度至800摄氏度,极易烤燃周围易燃物。另外,电蚊香因为处于长时间通电状态,电加热器短路、恒温发热片原件燃毁失灵、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发热等也易引发火灾。

安全提示

选用质量好的电蚊香,正规产品的包装上应标有厂家具体信息、生产日期、主要成分及环保认证标志。

使用电蚊香时,应先检查导线、插头是否完好;电蚊香要放在安全、适宜的地方,如果居室里铺有地毯、木地板或刷有油漆等,电蚊香下面应放一块阻燃性较好的垫板。

不用时拔下来 ,不要长期处于通电状态。

杀虫剂

安全提示

杀虫剂也可以燃烧,特别是不能直接喷向火源点,必须远离灶台等地方。

市民一般使用的气雾杀虫剂,多数是喷雾式包装,因为属于压力包装,因此要避免猛烈撞击及高温环境。

延伸阅读: 50种驱蚊产品无一有效! 天然植物配方实际含量非常低

夏秋两季蚊子活动频繁,驱蚊产品也进入了销售旺季。这两年除了传统蚊香、驱蚊花露水等,驱蚊贴、驱蚊手环等新产品开始悄然兴起。与传统驱蚊产品不同,这类新产品主要面向儿童、孕妇销售,标榜纯植物配方、不仅安全无毒,还能提供长效防蚊保护,不少母婴专卖店、药店都有销售。

一款标称Ubee幼蓓牌植物精油防蚊馨香贴在包装上写着“每贴挥发时长达六小时”。在另一家母婴连锁店,记者还看到一款标称爱尔可牌香薰防蚊手环明示的防蚊时效更是长达720小时。

这类标称纯植物配方的新型驱蚊产品效果究竟如何?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最新的纯植物驱蚊产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采样的所有样品都没有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几乎起不到驱蚊效果。

试验样品50种 涉及露安适、Ubee幼蓓、爱儿可等品牌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表示,本次50种样品使用后均有试验试虫尝试攻击,驱蚊效果很差;由于驱蚊效果差,驱蚊有效距离也无从谈起。

这次比较试验共购买了明示纯植物配方的各类驱蚊贴和驱蚊手环50种,采样渠道包括实体母婴用品店、药店、户外用品店以及各大电商平台;价格从5.2元到66元不等,涉及露安适、Ubee幼蓓、爱儿可、润本等众多国产和进口品牌。

采样完成后,50种样品被送到了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进行检测。由于目前针对这类新型驱蚊产品还没有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比较试验参照蚊香、驱蚊花露水等产品标准进行检测。

号称驱蚊时间最长 效果却微乎其微

这次比较试验,50种样品都在外包装上都明示了驱蚊时效,最短为5小时,最长可达60天。为了验证这些产品实际使用效果是否与明示一致,试验人员首先对50种样品打开包装半小时后的药效进行了检测。

试验人员佩戴好样品之后,将手伸进蚊笼当中,手背裸露四乘四厘米的皮肤,两分钟测试时间内没有任何一只蚊子停落,才能判定样品药效符合标准要求。

有一款植物精油驱蚊手环在包装上写着“针对婴幼儿体质设计,防蚊效力持续约60天”,是50种样品中明示有效时间最长的一款产品。但是在检测时,记者发现,2分钟测试时间内先后有8只雌蚊停落在试验人员的手背上,实测药效不符合标准要求,可以说防蚊效果微乎其微。

50种样品均起不到驱蚊效果 涉嫌误导消费者

一款标称“日本良品”的宝宝驱蚊贴“专为婴幼儿设计”,24枚的售价要42元,是这次采样当中较贵的一款驱蚊贴。在宣传页面上写着这款产品“驱蚊有效区域直径40厘米,一次驱蚊长达12小时左右,给宝宝持久保护”。

但实测时,规定时间内也有8只雌蚊先后试图攻击试验人员的手背,不符合标准要求,既没有达到其宣称的40cm直径内防蚊,也没有达到12小时驱蚊时间,给宝宝的持久保护无从谈起。

北京市轻工产品质检一站化学检测室主任 赵宇:

这次我们测试的五十种驱蚊手环和驱蚊贴,驱蚊效果都不符合我们参照的标准要求。效果最差的一款在两分钟之内有11只蚊子停落。

明示长效防蚊,50种样品的实测结果却根本起不到驱蚊效果。北京市消协负责人认为这类产品在宣传时涉嫌误导消费者。

明示采用天然植物配方 实际含量非常低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次采样的50种驱蚊产品全都宣称采用天然植物配方,包装上明示的主要成分大同小异,出现次数最多的是香茅油、柠檬桉油、薰衣草精油等,这些成分到底能不能驱蚊?

专家告诉记者,柠檬桉油的提取物主要是孟二醇和香茅醛,香茅油中的提取物的主要成分为香茅醛,目前经试验验证,这两类植物成分具有一定趋避蚊虫的作用。但是要想真正实现有效的驱蚊,植物成分的剂量和剂型是否合适至关重要。

这次比较试验,检测人员对50种驱蚊产品中有效成分香茅醛的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4种样品中未检出香茅醛。虽然剩下的36种产品中都检测出了香茅醛,但是含量非常低。

专家:新型驱蚊产品不推荐较小的孩子使用

专家告诉记者,驱蚊贴、驱蚊手环这些新型产品主要面向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销售,但是却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虽然大多宣称植物配方,但这些植物配方的安全性现阶段并没有明确的科学评价,有些国家目前不建议婴幼儿使用这类植物配方驱蚊产品。

以柠檬按提取物为例,美国不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有柠檬桉提取物的驱蚊产品,加拿大不建议12个月以下婴儿使用。

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 邹先彪:

新型驱蚊产品跟其它的驱蚊剂相比,一是使用时间短,另外没有进行比较科学的试验研究。因此安全性没有得到验证,不推荐比较小的孩子使用。

来源:综合辽沈晚报、央视新闻 流程编辑:TF017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