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海自带CAD系统 阿木爷爷制作“鲁班凳”爆红网络

2020-07-20 16:00: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被遗忘的老手艺爆红网络

  阿木爷爷和他的“中国神技”

  鲁班凳、微缩版世博会中国馆、行走的小猪佩奇,一座横跨于溪水之上的木拱桥……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仅靠神奇的榫卯技术就能完成一个个作品。这位居住在广西梧州市陈塘镇屯两村的老手艺人阿木爷爷,将这门老手艺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通过互联网,从中国一路火到了海外,被网友誉为“当代鲁班”。

  “宝藏爷爷”成中国网红

  阿木爷爷有多火?在西瓜视频上,他已经吸引265万粉丝,单条视频最高观看量近千万。在海外社交媒体Youtube上,他成为继李子柒之后又一位大火的中国网红,视频累计播放量近2亿次。

  让阿木爷爷走红的是他精湛的榫卯技术。这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他木制品的一种主要结构方式。两个构件采用凹凸部位相连接,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互相咬合,加固物件,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

  阿木爷爷的作品无一不体现着榫卯技术的神奇。以微缩版中国馆为例,经过锯、磨、凿、钻等10多道工序,阿木爷爷做出了40多根榫卯棱柱、27道锁,其中有些零件比手指还细。当这些零件组装起来时,每一个凹槽、小孔都严丝合缝,完全无需钉子或胶水固定,一座精巧的微缩中国馆就出现在阿木爷爷掌上。“当代鲁班”“宝藏爷爷”“中国神技”……各种赞叹立时溢满屏幕。

  即便是在专业人士看来,阿木爷爷的技艺也颇为厉害。设计专业的网友认为他“脑海里自带CAD系统”,也有木匠评价他“技艺精湛,远非一般人能及”。

  “制作鲁班凳”播放量破百万

  阿木爷爷本名王德文。16岁时,阿木爷爷得到了一个木枕头,里面的缝隙走向复杂,不必拆开组装,只需沿线路打开翻转,就能变成一个结构复杂的凳子。他如获至宝,将木枕头带回家悉心研究,经过三个晚上的反复试验,他手中的木枕头终于变成了伸缩自如的板凳。

  很多年后,阿木爷爷才知道,这个凳子采用的是2600年前的鲁班凳工艺,掌握这门工艺的人如今已寥寥无几。

  阿木爷爷手艺精湛,一生以木匠为职业,50多岁时,阿木爷爷退休了。退休后,老两口从山东搬到了广西儿子家。儿子阿成是一个短视频制作人,在西瓜视频开设账号,拍摄三农领域的民俗生活,播放量一般只有几千,如何突破瓶颈成了最大困扰。此时,老爷子提了一句:“要不你拍个我做鲁班凳的视频试试?”

  阿木爷爷先找到一张纸皮练手,随后用一块花梨木巧手制作出了一张鲁班凳。从未见过父亲展露这一手绝技的阿成被震惊了:“这条视频有戏!”

  不到一天,这条视频突破了百万播放量。

  濒危老手艺实现“新传承”

  父亲的绝活让阿成找到了视频拍摄的新方向。阿成将账号更名为“阿木爷爷”,专注拍摄父亲的老手艺。

  一条条视频里,阿木爷爷奇思妙想不断,除了传统的工艺和物件,专为小孙子打造的会自己行走的小猪佩奇、手摇泡泡机等玩具温暖了万千观者,大家齐呼:“请给我一个这样的宝藏爷爷!”

  在西瓜视频上走红后,有一些知名品牌的商业活动找到了阿成,不过父子俩在商量后还是拒绝了。两人创办了“阿木爷爷”品牌,想将更多精力花在优质木制产品研发上。当地政府也支持父子俩的事业,在陈塘镇屯两村建起了“阿木爷爷试点基地”。

  有人看过阿木爷爷的视频后,自己尝试做出了鲁班凳,成品虽然粗糙,但还是让阿木爷爷格外欣慰。他觉得,一度濒危的老手艺正通过一种新的方式实现传承。(记者 赵语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