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了?万达清空所有海外地产项目 发生了什么?

2020-11-26 16:07:40 来源:综投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11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至此,万达集团已将其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

  万达清空所有海外地产项目

  公告显示,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出售完成时,公司贷款的本金额约2.81亿美元,目前已向卖方支付约3.499亿美元。

  10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公告,公司于当日举行了股东特别大会,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获正式通过有关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权益议案。具体来看,关于上述出售表决,万达酒店股东投票数总数为3384121675,其中赞成票为3333998675,占比为98.52%;反对票为50123000,占比为1.48%。由于超过50%的票数赞成以上普通决议案,因此该决议案获正式通过。

  而在7月30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其非全资附属公司Wanda Chicago Real Estate同意向Magellan Parcel C/D LLC出售Parcel C LLC 90%的股权,作价2.7亿美元,目标公司拥有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地产项目 Vista Tower。公告还称,此次出售预计将为万达酒店发展带来9400万港元的收益。

  据万达集团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该集团曾在2014年7月8日宣布将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建设一座高350米,地上89层的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建筑,成为芝加哥新地标。官网信息还显示,芝加哥万达大厦项目是2013年来万达集团继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之后在全球投资的第三个五星级酒店项目。

  根据项目进展披露,芝加哥项目的高档公寓部分已于2015年9月开始预售,截至2018年12月底,已累计预售约56%之可销售总面积;2016年4月取得规划批准、完成交割,2016年8月开始建设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开发。

  万达为何至今不上市?

  说到内地至今没上市的巨头,很多人都想到万达。万达商管曾经在2014年短暂在香港上市,不过随后不久万达就退市了,因为王健林说香港股市低估了万达。确实作为一家收租公司,在香港股市的市盈率也就10倍左右。

  万达在香港退市之后,也一直没在内地上市。那么王健林为何不把万达在内地上市呢?有人说那是因为王健林有钱啊。现在不上市的巨头都是真正有钱的主。宗庆后的娃哈哈就是最典型的。宗庆后说自己还有上百亿存在银行赚利息,干嘛要上市呢?现金多到花不完,干嘛还要去拿别人的融资呢?

  那么王健林是不是也是如此呢?万达商管如今一年收租接近400亿,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不动产集团了,这个租金收入规模也是前无古人的,相比之下李嘉诚的长实一年的租金收入才70亿左右。不过租金收入高,并不说明王健林真的有钱。

  最近两年王健林在财富榜上身家就缩水上千亿。另外去年万达商管的利润才90亿,如果去掉了物业公允值的增长,真正的经营利润可能更少。另外万达虽然负债在过去2年中大大降低,但是万达的总负债依然有3千亿,这还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万达目前算不上有钱,虽然不是特别缺钱,但是只是还没到家有余粮的水平。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健林为何不上市呢?

  其实王健林不把万达上市的原因,看看许家印的遭遇就知道了。最近恒大宣布1300亿的战略投资,其中1200多亿全部转为了普通股,放弃了回购的协议,只有30多亿的股份由恒大回购了。

  这次的回购危机,主要就是恒大地产回归A股上市失败造成的。3年之后,许家印拿下这1300亿战略投资的时候,当时签订了一个对赌协议,那就是恒大必须在3年内完成回归A股市上市。恒大之前已经在香港上市,不过香港股市跟内地股市对于房地产公司的定价并不同。

  如果恒大可以回归A股,那么价值一定会大涨。当时许家印已经在布局,计划是借壳深深房实现回归A股,不过最后却上市失败了。本来以恒大的体量跟影响力,在内地上市应该是很简单的事情。为何会上市失败呢?主要是因为内地股市目前已经暂停对地产公司上市的申请了,目前这个大门已经被关起来了。

  这也是许家印跟恒大借壳上市失败的关键。其实这个问题同样困扰了万达跟王健林。王健林本来的计划是放弃香港上市,回归A股上市,不过如今却没有办法上市。这样让万达的价值无法释放。

  很多人可能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过去几年,王健林一直在强调转型,那就是放弃房地产,同时要往文旅等等产业发展。王健林希望把万达转型,从一家地产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文化公司。不过几年过去了,王健林还是重回了地产市场,今年万达又重新在拿地发展房地产了。

  只是王健林用了一家子公司去发展房地产,没有放在万达商管名下而已。整个万达集团来看,营收重点依然是来自地产,所以王健林的转型不算成功。如果万达无法上市,那么王健林的真正财富就无法暴涨。

  看看农夫山泉跟拼多多就知道,农夫山泉一上市钟晱晱就成为了中国首富。拼多多如果不上市,那么黄峥如何有2千亿的身家。王健林自然也想要上市,一方面上市之后,公司可以变成上市公司,引入更多的投资者跟经理人。如果以后王思聪不接班,那么王健林就可以学习何享健,让经理人接班,王思聪只是当大股东就好了。

  同时上市之后,万达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负债,跟获得流动资金去支持发展。万达是重资产生意,对于资产的需求是非常大。黄光裕就说过,如果生活的话,几个亿就够了,但是做生意的话100亿都不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