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玉平民IPO将于15日上会:阿里健康持股9.34% 三年半被罚89次

2020-12-10 10:52:06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高原

  中华网财经讯,12月8日,创业板上市委披露,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漱玉平民”)首发12月15日上会。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本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的数量不超过4,054万股,本次发行均为公开发行新股,不安排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主承销商为东兴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泰证券。

漱玉平民IPO将于15日上会:阿里健康持股9.34% 三年半被罚89次

  资料显示,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流通领域,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中西成药、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健康器械等产品的经营销售,主要收入来源为直营连锁门店医药产品的销售。公司业务集中于山东省,截至2020年6月30日门店数量为1744家。

  5.6亿元主要投资两大项目

  本次发行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轻重缓急投资于以下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5.6亿元。

漱玉平民IPO将于15日上会:阿里健康持股9.34% 三年半被罚89次

  阿里健康持股9.34%

  2018年6月23日,漱玉平民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将注册资本增加至36480万元。新增的注册资本3408万元由阿里健康科技(中国)以45440万元认缴,全部为货币出资,持股比例为9.34%。

漱玉平民IPO将于15日上会:阿里健康持股9.34% 三年半被罚89次

  前9个月营业收入超33亿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89,923.52万元、负债总额为146,420.70万元,股东权益总额为143,502.82万元,较2019年末的变动幅度分别为18.74%、31.24%、8.22%。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333,656.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4.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04.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7.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10.1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21.24%。

漱玉平民IPO将于15日上会:阿里健康持股9.34% 三年半被罚89次

  经初步测算,发行人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区间为45.00亿元至46.00亿元,同比增长29.80%至32.69%,净利润区间为1.6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47.48%至75.13%,发行人2020年预计经营情况良好,各项指标稳定。上述业绩情况系发行人预计数据,未经审计,不构成发行人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三年半多被处罚89次,因销售假冒3M口罩被罚22.79万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涉及行政处罚89起,合计处罚金额31.60万元。其中单笔处罚金额大于1万元(含)以上的共计5起,合计处罚金额19.61万元;单笔处罚金额为1万元以下的共计84起,合计处罚金额11.99万元。2020年7-8月,发行人及子公司涉及行政处罚1起,处罚金额为22.79万元。

  其中6起单笔1万元(含)以上行政处罚:

  2017年1月,东营漱玉云门山店因所销售的医疗器械标签标识名称与通用名称不相符合等,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第一、四项的规定,被东营市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东区)食药监械罚(2016)1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处1.00万元罚款。

  2017年6月,益生堂因向益生堂第九十二店配送医疗器械未遵循相关法规,违反了《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被利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利)市监药械行罚字[2017]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1.00万元罚款。

  2017年9月,漱玉平民山大北路三店因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的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违反了《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被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济)食药监药罚[2017]0300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3.00万元罚款。

  2020年1月,菏泽漱玉因所售的三种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与相应产品注册批准证书内容不一致,被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菏市监综保处字(2020)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没收违法所得7,236.64元,没收违法产品94瓶,处货值6倍罚款128,616元,合计135,852.64元。

  2020年3月,临沂漱玉十里堡店在2020年2月的现场检查中因所售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3M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的购销差价率超过35%,被临沂市罗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临罗市监行处字(2020)第00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立即整改,没收违法所得2,045.8元,罚款8,183.2元,合计10,229元。

  2020年7月,临沂漱玉在2020年2月的现场检查中因所经营的3M牌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侵犯注册权商标专用权、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商品购销差价率超过35%,被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临市监处字(2020)2-08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销售涉事3M口罩,没收违法所得56984.93万元,并处3倍罚款,合计22.79万元。

  风险提示

  (一)医保定点管理办法调整风险

  行业监管政策变动可能导致公司门店无法获得医保定点资格,药品价格水平出现大幅波动等情况,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带量采购政策实施使得终端零售药品价格大幅下滑风险

  2020年7月29日,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启动,本次采购共纳入56个品种,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达到95%。带量采购使得终端药品零售价格也会出现调整,基本与中标价保持一致,因此会导致公司销售的相关带量采购品种单价和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医药零售行业竞争风险

  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连锁化率较低,呈现出多、小、散的竞争格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存在下降的风险。

  (四)区域业务集中风险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拥有1,744家直营连锁门店,零售业务的经营区域集中在山东省内。公司经营状况可能受到山东省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消费水平和习惯、经营竞争环境等因素变化的影响。若未来其他同行业企业进入该区域市场引起过度竞争,或该区域市场消费者消费能力趋于饱和,需求增长速度减缓,将会对公司整体业绩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五)持续拓展业务引致的风险

  通过并购拓展业务,若公司未能充分开展尽职调查工作,或者在并购后续整合过程中出现业务整合困难、关键管理人员流失、商品品类不符合当地消费习惯等情况,有可能导致并购绩效远低于公司管理层预期。此外,医药零售行业目前正处于整合并购阶段,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也在寻找通过并购扩大业务规模的契机,由于存在竞争关系,公司可能无法持续获得合适的并购标的企业,从而影响公司业务拓展的速度。

  (六)商誉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9,688.84万元、19,688.84万元、30,608.84万元和31,275.17万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10.59%、8.17%、12.54%和11.34%。若公司并购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未来经营状况不及预期,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则相关商誉存在减值的风险,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甚至出现亏损。

  (七)部分租赁物业备案手续不完整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发行人用于门店经营所租赁的1,666处物业的产权及租赁备案情况如下:

漱玉平民IPO将于15日上会:阿里健康持股9.34% 三年半被罚89次

  尽管租赁合同未约定以办理备案登记为合同生效条件,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有效性,但对于暂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手续的租赁物业,存在房屋主管部门对当事人进行处罚的风险。

  (八)部分租赁物业产权不完善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发行人所承租的物业中,公司及子公司门店租赁存在部分租赁房产无法证明出租方有权出租或涉及集体用地的房屋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情形。上述租赁物业产权不完善的租赁面积占发行人门店租赁总面积的比例为25.34%,2019年实现收入占发行人2019年营业总收入比例为22.34%,上述租赁的房屋替代性强,发行人可在合理时间内找到符合条件的替代场所开展业务,但若租赁瑕疵问题集中爆发,仍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