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隐情?村支书被曝给村民发过期救灾食品 因中间停发了一段时间

2022-01-29 14:51:54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颜甲

  救灾款、救灾物资在灾民最需要的时候却拿不到。日前,河南郑州荥阳市高山镇某村村民提起这件事,感觉心寒。

  “他们举报救灾食品过期,这是我们的工作失误。”1月2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荥阳市高山镇该村书记、村主任,他承认工作失误所致,已向全体村民道歉,村委领导已自掏腰包12000元向村民补发336箱方便面。目前,荥阳市纪委和高山镇纪委已牵头进村调查。

另有隐情?村支书被曝给村民发过期救灾食品 因中间停发了一段时间

  >>>村民代表反映救灾款救灾物资胡拨乱发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暴雨灾害,距离郑州几十公里的荥阳市高山镇某村地处丘陵地带,也是“7 20”特大暴雨受灾较为严重的一个村庄。

  日前,该村村民代表反映,村书记、村主任在2021年郑州“7 20”特大暴雨洪灾发放救灾款和救灾物资中,存在违纪问题。

  “村书记兼村主任把下拨的救灾款弄虚作假,胡拨乱发,就连他一个死亡多年的远亲姥爷,也在受灾村民名单中登记造册,成了领救灾款的受灾村民,真正该领的灾民却领不到救灾款。”

  >>>过了保质期给村民发过期救灾方便面

  村民代表还反映,遭受暴雨灾害时,“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给我们的食物在最需要的时候不发放给灾民,而是一直放到了过了保质期,直到2022年1月14号、15号两天,才把去年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方便面和面包发给村民。至今,爱心企业捐赠的近白条被子仍未发放。”

  村民代表公开举报村书记、村主任,希望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严查此事,还灾民一个公道。

另有隐情?村支书被曝给村民发过期救灾食品 因中间停发了一段时间

  >>>村书记回应工作失误 自掏腰包弥补

  “这个东西是我们工作失误,我们自掏腰包已经重新补发过了。”1月28日,这位村书记、村主任向华商报记者承认,的确存在捐赠的方便面生产日期临近过期问题。

  “确实是过期了几天,生产日期是(2021年)7月十几号,我们后来查了查,那批救灾东西生产日期有7月19号的、23号的、26号的,(2022年)1月14、15号发的时候,有些就临近过期,有个别过期的。”

  村支书解释称:“当时这批物资拉回来的时候已经是(2021年)8月二十几号了,当时考虑救灾物资比较紧张么,一般是出厂就拉回来,我们想着最多是8月十几号就出厂,当时也是因为村里事情太多,具体发放的两个同志没有注意看生产时间,后来才发现生产日期是7月份的,这前后就错了一个月。”

  村支书表示,主要涉及的是方便面,“捐赠的面包,全村就几箱。”他认为村民举报的情况不实,并不是有意给村民发过期救灾食品,并没有扣着救灾物资不发,有些实际情况比较复杂。

  “我们给受灾群众三五天发一次,我们就没停止地发放,这中间也接到过举报,说我们救灾物资接收发放不明,那时候纪委就已经介入调查,我们为了整清救灾物资,就是因为这,中间停发了一段时间。”

  “不管咋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失误,已经补发过了。”这位村支书告诉华商报记者,作为村委领导,他带头自掏腰包弥补工作失误。

  “我是书记,我拿了4000元,两个副书记一人拿了2000元,4个委员一人拿了1000元,合计是12000元,总共我们花了11800元,全部买了336箱方便面,我们来承担这个错误,给村民们补了了。当时捐赠的是336箱桶装方便面,我们这次也仍然买的是桶装方便面,这是我们的工作失误,所以给大家补发方便面。”

另有隐情?村支书被曝给村民发过期救灾食品 因中间停发了一段时间

  >>>召回年前补发村委公开信向村民道歉

  村支书表示:“由村民组长统一领走,由村民组长给他们召回,由我们给他们补发,这个损失由我们来补,这怨我们,我们负责这个事哩。那没办法,我们很被动,这怨我们工作时没有注意,我们造成的这种损失我们来补。”

  这位村支书态度诚恳,“我还发了公开信向村民道歉,这种情况就是我们的工作失误,我们向全村村民道歉。这批东西统一清理以后,因为快到春节了,所以年前就向村民发了,都给大家发放了。”

  对于为何没有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村支书解释说:“我们已经开会通过了,向村民做了解释,并且安排有专人负责进行追回,我们都有会议纪要。”

另有隐情?村支书被曝给村民发过期救灾食品 因中间停发了一段时间

  >>>没虚构冒领重名两人搞差 发错救灾款

  对于村民举报向“死去多年的姥爷发救灾款”问题,村支书解释称是把村里同名同姓的两个人搞差了,并不存在虚构冒领问题。

  “我老家就是河东组的,我们这个村姓傅的比较多,75%的都是姓傅的,早年迁过来以后,最初的落脚点就在河东组,所以跟我母亲同辈的人,我都是喊舅喊姥爷,纪委来调查这个事(‘远亲姥爷’),我把家谱拿出来让查查,远亲远到哪个地步,他们举报给我虚扣的帽子。”

  对于举报中所说的已去世的这位“远亲姥爷”,这位村支书解释称,“要按辈份,他和我姥爷是一个辈,他是老户,一直都在河东组。”

  村支书表示,之所以让村民产生误解,是电脑操作员失误,把同名同姓的两户搞错引起的。

  “给他们这家打这个救灾款的时候,他去世以后粮食直补账户就没有动,但没有他老婆的账户,前几年的粮食直补都是打到他这个账户,他们队长(组长)认为还是这个人,账户还是他的,但是村委核查和这个账户对不上。我们去年招了一个电脑操作员,从老户籍上去搜索这个粮补账户,他们这两个人是重名,电脑操作员也不知道村里有这两个人是同名同姓,把两个人就搞差了,造成救灾款发错。”

  村支书还解释称:“去年灾情出现以后,我们查的是桩子的倒塌户,看家里有几口人,这是从户籍上核查人口,结果就出现了这个问题。”

  “我问了他们队长(组长),为啥当时要报他,他们家确实受灾了,当时有两口人在家里,一个是他瘫痪动不了的老婆,一个是他的儿媳妇,7天,一天100元,两口人,一人是700元,一共是1400元受灾款。”

  村支书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个钱现在还在账户上,这个救灾款并没有领,没有人去动过,这个纪委在调查落实,因为发放不合理,我们通过村组在追回。”

  >>>镇政府回应书记主任“一肩挑”已干两任

  2022年1月28日上午,记者联系荥阳市高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记者随后再次联系镇政府办公室,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举报一事应该向镇纪委联系,目前荥阳市纪委牵头调查,镇纪委也应该有人参与,其查询后答复记者称镇纪委没有座机电话。

  这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村委干部既是村书记,也是村主任,“他是书记、主任‘一肩挑’,已经干了两任了,担任村委领导差不多有10年了,对于平常关于他违纪举报的情况不太清楚。

  >>>实地当面调查纪委进村正调查落实举报人

  1月28日,这位村支书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荥阳市纪委和镇纪委现在正在村里调查落实举报人,正在落实这个事情,纪委今天到村里来是当面调查的,这里面情况比较复杂,荥阳市纪委现在正在调查。”

  村支书表示:“我也是实事求是地反映,是啥就是啥,我说的是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