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卡塔尔的中国建筑者:给中国大熊猫在卡塔尔安家 承接世界杯决赛场馆建设

2022-12-07 09:41: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扎根卡塔尔的中国建筑者:给中国大熊猫在卡塔尔安家 承接世界杯决赛场馆建设

  李晗所在公司参建的多哈豪尔熊猫馆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孟祥君发自多哈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多哈豪尔熊猫馆开馆。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京京”和“四海”正式与公众见面。很多卡塔尔民众带着家人前去参观,孩子们的眼里闪烁着好奇的光芒,面对记者的镜头,开心地说道:“大熊猫太可爱了!”

  李晗的女儿同样非常高兴,不断地向身边的小朋友“炫耀”:“这是我们中国的大熊猫!”此时的李晗难掩激动的心情,对于熊猫馆,她的感情极为深厚,因为其中凝聚着她和公司团队的心血。

  深度参与世界杯系列工程建设

  李晗任职的佛山善德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熊猫馆的内部装修和护栏栅栏的生产制作等工作,开馆前她已经记不清去了多少次了。“当地对熊猫馆的设计要求非常严格,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用于方案修改,今年七八月份才最终敲定。”李晗回忆,“留给我们开工的时间只剩下不到三个月,当时卡塔尔方面都觉得不一定能完成。”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李晗和公司团队只能加班加点地把工作往前赶,车间24小时不停机,所有的员工实行三班倒。“虽然很累,但是员工充满信心。因为这是来自咱们中国的大熊猫,必须要有一个舒适的家。”

  最终,李晗团队所负责的项目工程如约交付并通过验收,熊猫馆也顺利开馆,卡塔尔民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说:“两只大熊猫的到来正值卡塔尔世界杯前夕,它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美好祝福,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强有力支持。相信到卡塔尔观看世界杯的球迷,可以一睹大熊猫风采。”

  除了熊猫馆,李晗团队还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合作,承接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场地卢赛尔体育场的盖板、钢结构索道支架等金属加工工作。“当时卡塔尔的疫情处于最吃紧的阶段,我们的项目经理和工人被隔离在体育场,连着工作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李晗说。

  此外,熊猫馆旁边的大象园和鳄鱼园,球迷居住区的住宅楼护栏,海滨大道的美化工程,国家博物馆二期建设、国王宫殿以及哈马德机场等与世界杯相关的系列配套工程,李晗所在的公司也均深度参与。“卡塔尔方面对品质的要求非常高,采用的是国际最高标准,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挑战,他们很惊讶,中国企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

  “中国制造”成为金字招牌

  李晗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上海的一个企业做外贸工作,后来去了沃尔沃集团,2008年因为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踏上卡塔尔的土地,她至今记得第一次来多哈时印象深刻的场景,“作为卡塔尔的首都,当时只有三四条高速公路,旧城区也没有灯光,市区内也不繁华,在大街上走很远才有商店,全多哈只有两三个大型超市。”

  在卡塔尔城市建设的发展过程中,李晗和她的公司也在慢慢壮大,“2008年公司刚成立一年,只有30多个员工,经过14年的发展,如今拥有5500平方米的自建厂房,员工超过500人,成为卡塔尔同行业中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最开始我们只能承接规模小的项目,现在能做路政设施、体育场馆、机场等国家大型项目,整个团队不断学习,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品质,我们顺利完成和世界杯相关的所有项目,团队付出艰辛的努力,有不少员工四五年没有回国。”

  李晗认为,以世界杯为契机,卡塔尔提升了整个国家的居民生活品质,多哈成为一座具有阿拉伯特色的国际化大城市,华人生活在这里,不管是教育、卫生还是安全方面都比较舒适。现在李晗在多哈安家,她和丈夫以及女儿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这些年国内的朋友来多哈游玩,李晗带他们逛街时总会很自豪地说,“看!这个是我们的项目,那个也是我们的项目。”

  “朋友们感到很诧异,他们不相信我们在多哈做了这么多事情,卡塔尔最近十四五年来旧貌换新颜,中国企业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对中国人很友好,在政策上支持中国企业,让我们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最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注重效率和质量,中国制造成为金字招牌,这让他们非常放心。”李晗由衷地感叹道。

  “通过这些项目,我感受到了卡塔尔民众对世界杯的热情,大家都融入进去了,虽然我不是球迷,但是我感觉我快爱上足球了。”李晗表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孟祥祎发自多哈)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