鬓边不是海棠红会是下一个爆款吗?

2020-03-28 12:22: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尹昂

  最近多部新剧开播,最受关注的还是于正的新剧《鬓边不是海棠红》。对比同期其他几部作品,该剧主演阵容强大,制作精良,又是《延禧攻略》团队打造,可谓集齐了爆红的多个要素。目前上线10集,豆瓣网友打分已经从6.9升至7.3,主演黄晓明、尹正轮流上热搜。

  《延禧攻略》团队精心打造

  《鬓边不是海棠红》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北平,爱国商人和京剧名伶在动乱中砥砺前行的故事。没错,这次于正走的是正剧范儿。尹正饰演的梨园新秀商细蕊刚刚在北平声名鹊起,但是还没站稳脚跟,其“臭脾气”就已经得罪了不少人。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留学回来的富商程凤台(黄晓明饰)被商细蕊的表演深深打动,并且欣赏他不卑不亢的个性,两人因此结交。后来的故事中,两人在各自的领域坚守爱国热忱,与残酷命运斗争到底,为国粹艺术的保护与传承贡献力量。

  《延禧攻略》因细节获赞,这一优良传统也在《鬓边不是海棠红》中得到了延续,在画面镜头、服化道置景等多方面展现出了精美的整体效果。据悉,《鬓边》整部剧共有650位工作人员参与;场景搭建约2万平方米,内含大场景5个,小场景180个;服装制作方面主演650套,群演1140套,戏曲主演50套,戏曲群演100套;戏曲录制也有200余段。不管是复古西装、华丽戏服还是典雅旗袍、时尚洋装,都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独特潮流。各个场景的建筑、家具更是完美还原北平画风。

  很多观众更是被剧组的“处女座风格”所打动。拿商细蕊的戏服来说,不管是耀眼夺目的点翠头面,还是镂月裁云的几十套戏服,件件精美,就连水袖都严格按照二尺至三尺的长度,由专业的京绣师傅一针一线缝制而出。剧中戏曲场面贯穿始终,剧组为此邀请来梨园泰斗毕谷云老先生及两位京剧名旦尹俊、牟元笛作为戏曲顾问及指导,对演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演技出彩,尹正惹争议

  除了制作,演员的表现是另一大惊喜,而头号惊喜则是——黄晓明终于不“油腻”了。

  回想黄晓明最经典的民国形象,还是《上海滩》里的许文强。这一次,虽然饰演的依然是“霸道总裁”,但从黄晓明一出场,很多网友就发现他对角色进行了“控油”处理。表情里少了很多“邪魅狂狷”,油腻少了,角色也就亮了,没有了原著里公子哥的玩世不恭,举手投足都是收敛、克制,非常圈粉。有网友调侃说于正有“去油功效”,黄晓明继《琅琊榜2》后又一次贡献出“洗洁精式表演”。曾在《延禧攻略》中因演技受好评的佘诗曼也继续凭借“二奶奶”一角圈粉,将贤淑、娇嗔等不同面表现得十分到位。

  尹正同样是网友讨论的焦点,早前官方发布宣传物料的时候,就有网友评价京剧扮相的尹正一颦一笑都很惊艳。剧中的京剧表演,《贵妃醉酒》《长恨歌》《水漫金山》等都是他亲自上场,足见其专业。正式播出以后,很多网友评价长相本就秀气的他穿上戏服,的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颠覆了他以往的各种形象。尤其是第十集里面的《战宛城》,眉眼勾魂轻咬手绢这一段简直太撩人。但也有人吐槽说:“尹正的脸好像水肿了一样,脸色也很憔悴,和清秀沾不上边。”还有很多人隔空喊尹正“能不能减减肥”。

  是“优秀作品”还是“良心爆款”有待观察

  《鬓边不是海棠红》改编自水如天儿的同名小说,这可是作者花了七年的心血之作,是“耽美小说”界的超级IP。耽美小说指的是描写同性恋爱情的小说,尤其是男同性恋,称呼来源于日本。国内耽美剧的流行开始于2016年的《上瘾》,2018年的《镇魂》进入高潮,去年《陈情令》红到国外后,数十部“耽改剧”(耽美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已经提上议程。受审核限制,耽美小说在改编影视剧时必须去掉耽美元素,很多编剧于是将主角的感情戏用“兄弟情”取而代之。不过,审核是容易了,却也很容易失去原著中最核心、最吸引原著粉的元素,这也成了所有“耽改剧”要面临的首要难题。

  电视剧版由原作者亲自操刀当编剧,对于原著迷来说绝对是项福利,至少可以说是在最大限度避免“魔改”问题。走的是正剧范儿、家国天下的情怀、精美的制作水准、演员的精准诠释,都是该剧的制胜法宝,不过,《鬓边不是海棠红》到底能算得上“优秀作品”还是“良心爆款”,还有待观察。目前来看,没有“一见钟情”这个前提,程凤台和商细蕊的兄弟情来得有些莫名其妙,后续两人如何走到一起抗敌爱国更需要足够的内容做支撑。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