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动画片该如何“思考”?

2020-10-09 10:30: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国庆公映当天3.6亿元的单日票房,无疑让《姜子牙》成为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又一部引人瞩目的国产动画片。随之而来的口碑两极分化,也让《姜子牙》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毫无疑问的是,高票房和众声喧哗的争议都至少说明大家对国产动画的期待热情,说明影片在国产动画的路径探索中做出了有益尝试。

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简单的情节设定和密集的笑点不同,《姜子牙》无疑显得更为严肃和沉重一些。这恐怕也是不少人对影片有所批评的主要原因。本来嘛,观众进影院看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想要轻松一下,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大家一定不会忘了片中那个“搞笑担当”——太乙真人,太乙真人一出场,几乎就能引来笑声一片,而当一众人物被锁在画卷中捆在一起,以放屁为动力挪动身体等等片段,也必然会引来酣畅大笑。《姜子牙》却放弃了搞笑,严肃地思考了起来。故事开始于“师尊”在静虚宫命令姜子牙斩杀九尾狐,斩杀之后,姜子牙就能成为“众神之长”,就在手起刀落之时,姜子牙发现九尾狐还锁着一个无辜的人类元神,一念善心,没有下手。于是被“师尊”发配北海思过修炼。“师尊”说姜子牙看到的是九尾狐用魔力释放的幻想,姜子牙却想找到背后的真相。

不得不说,影片开头的这个悬念很“强大”,足以吸引人津津有味看下去。在姜子牙寻找真相的前半段,剧情略显缓慢。但后半段揭开真相的过程,却相当吸引人。真相究竟如何,此处不作剧透。可以说的是,导演在片中直接借助姜子牙之口,追问了战争的意义,更让姜子牙向“师尊”发出了“牺牲无辜之人,这就是天道吗?”的振聋发聩之问。在“师尊”眼里,“救一人”还是“救苍生”很好选择,要成为神,就要斩除“为了眼前一人”之善,要懂得“舍一人救苍生”的道理;而在姜子牙眼里,“不救一人岂能救苍生”,“一人露水,众生如沧海,露水沧海,并无区别”。这样的论辩性思考,虽然在很多电影里其实早已有过,但一部动画片能如此思考,已经殊为难得。而且影片并未停止于此,在姜子牙眼里,他发问的价值还在于:静虚宫的“天尊”也许真的没有错,真的是在全心全意为苍生造福,如果没有天尊,苍生可能会更长时间生活在商纣王的残暴之下,可是,为了苍生好,就可以欺瞒和控制苍生吗?

因此在我看来,《姜子牙》的思考不仅没有问题,还十分难得。但问题在于,一部动画电影究竟该如何思考,才能让思考不“生硬”,才能让思考如盐融于水一样不露痕迹。换句话说,如何用电影的语言本身来表达思考,或许更为重要。电影需要各个要素的配合,每个元素都设置得“合乎情理”又“出人意料”,各元素之间才能互相和谐。以悬念而言,影片在开头就设置得不错,真相也随着故事层层展开,因此影片的情节比较完整、跌宕。但以人物塑造而言,影片却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首先是姜子牙的人物设定,作为一个完成封神大战、帮助周朝消灭商朝的统帅级人物,杀过的人可谓不计其数,为何会突然善心大发要保护一个人?我们当然可以说是因为他打了仗,见了太多生灵涂炭,然后起了“反战情绪”,但这种人物性格的转变和塑造在片中显然缺乏一个核心、有力的动力。比照《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和敖丙的性格发展显得更有迹可循、合情合理。其次是女孩阿九的人物设置,阿九一开始“闪亮登场”,是在北海的妖怪酒吧,霸气、机灵,身手敏捷、古怪精灵,但是到了和姜子牙单独前往“幽都山”的路上,却又开始卖萌,秒变“卡哇伊”,令人错愕。此外还有配角申公豹,此申公豹和《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申公豹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申公豹性格非常统一、鲜明,反派担当完成得很出色,而在《姜子牙》中,申公豹的角色担当却相当模糊,他崇拜姜子牙又认为“师尊”说得没错,在心智单纯的“莽汉”与姜子牙的“粉丝”、静虚宫的神仙等等身份之间摇摆不定,成为影片中一个“存在感”很低的角色。

还有一个问题,影片的画面制作得很漂亮,玄鸟、冤魂等等的形象设计也都十分出色,但影片中的打斗场景和“武器系统”的设置却过于简单和混乱。说起功夫和武器系统的设置,想必大家都会想起金庸小说中的各类功夫高手和神秘武器。金庸小说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也在于各个高手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又有各具特色的武器,因此功夫和武器系统是非常值得一部玄幻电影认真设计的。但显然,《姜子牙》里的武器系统设计得太过简陋,导致打斗场面虽然不乏壮观,却缺了“系统性技术支撑”,因而显得相当简陋。

不过无论如何,《姜子牙》对国产动画的探索和启示还是显而易见的:它提示我们中国历史和神话中有太多可以并且值得被开发的资源和素材;它也提醒我们国产动画距离真正的顶级制作还有相当的距离,提醒我们一部电影其实是一个庞大的世界,它需要更为细致、严密、系统的体系化设计。

作者: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