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者悦 远者来】济南高新区全力冲刺高质量发展2.0版

2020-01-19 07:07: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1月18日讯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济南高新区的国家级瞪羚企业居省内高新区首位,省、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基金管理机构均居全市第一。2019年,济南高新区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的牵头单位,并争得主席职位;人力资本产业开全国先河,推动人力资本服务业首次写入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2019年,济南高新区围绕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奋斗目标,谋一流、争一流、创一流,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从项目建设看,济南高新区获得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第一名,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入选全国首批典型经验特色小镇,富能成为全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半导体制造项目。从创新驱动看,获批山东半岛(济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资金3270万元,居全省第一,35个软件产品入选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名单,数量全省最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和新认定数均位列全市第一。从民生改善看,清洁取暖改造、5至10年信访积案化解率排名全市第一,高新法院结案率、人均结案数量、案件平均审理时间、民商事案件调撤率等均居全市法院首位。

济南高新区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核心区,临空经济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内,并且正在申创国家级临空经济区,济南高新区还处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辐射区内,三大战略交汇。当前,济南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去年12月3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十大高端产业、培育十大前沿产业。十大高端产业方面,除了数控机床,济南高新区在其余九大产业方面都具有优势。“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将全面收官,在这一里程碑式的年份里,济南高新区要强化自我挖潜,努力提质增效、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济南高新区的发展要实现大跃升,核心就是打造高质量发展2.0版。”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介绍,济南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2.0,是对已有改革创新成果的全面提升,目标上要更加接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水平,“山再高,只要肯攀登,总能登顶”。引领上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改革的驱动作用,更充分壮大创新活力,构建更加贴合功能区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模式,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路径上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对外开放、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和营商环境,实施“走在前列”工程,全力争先进位。共享上要补齐城市治理、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短板,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打造优质宜居宜业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