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在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时表示 济南要挑大梁打头阵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精彩篇章

2020-01-20 06:2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王忠林在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时表示 济南要挑大梁打头阵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精彩篇章

  1月19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1月19日讯(记者王彬张茜)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围绕济南如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济南如何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问题,王忠林表示,山东作为沿海重要省份,济南作为沿黄重要节点城市,对服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承担着重大政治任务。济南作为省会,既有责任又有能力来服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也理应挑大梁、打头阵,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

  具体到如何打造上,王忠林说,我们应当下功夫做好“五篇文章”。一是下决心做好“保”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典范样板。今后我们一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要求,科学确定城市规模,防止盲目扩张;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南山泰山大生态带”、济齐黄河湿地建设,着力推进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和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实现“山地青、湿地秀、绿地美”“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二是下决心做好“转”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高端前沿产业隆起带。我们将紧紧牵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坚决去除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传统产能,加速培育新兴产能,着力打造量子科技、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十大高端产业,前瞻布局区块链、空间装备等十大前沿产业,全力建设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三是下决心做好“创”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我们将继续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突出抓好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是下决心做好“改”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将在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国有企业、供地用地、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让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泉城建设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五是下决心做好“融”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国际文化旅游基地。我们将依托融创国际文旅城、明水古城等重大文旅项目,积极承办2020山东旅游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博览会,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建设世界泉水文化体验区,加强与泰安、济宁协作,打造“一山一水一圣人”世界级中华文化枢轴,努力争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奋力谱写别样精彩的济南篇章。

  针对大众日报记者提出的“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问题,王忠林回答说,我们认为,营商环境是最大生产力、最强竞争力。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不放松,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为“四个变”。一是服务态度变“优”了。在全市上下强化“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意识,下大气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当前,“只说Yes不说No”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在最近开展的“省会建设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中,企业总体满意指数达98.11分。二是政务审批变“快”了。在全市深入开展“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推动办事效率大提升,“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最短28分钟,出口退税实现“即征即退”,在全省首创“一链办理、六证齐发”的服务模式。三是市场活力变“强”了。通过“一次办好”“一次办成”的营商环境改革,济南的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去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5万户,日均增长1200户,增速达46.6%;47个区域总部项目相继在济南落地,济南成为众多知名企业的青睐之地。四是各方评价变“好”了。2019年,济南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七,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排名全国第九,省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虽然我们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变化,但还没有达到让广大企业和市民满意的程度,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王忠林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在五个方面持续加力。第一,在“优流程”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办事效率最快。我们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持续深化“五减”改革,即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尤其是在“就近办”方面,全面落实“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通过社区、银行网络的代办点,切实让各类服务事项实现“即交即办”,真正把企业服务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第二,在“破壁垒”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数据共享最畅。我们将下大气力推进行业之间网络通、部门之间数据通、上下之间全贯通,尤其突出抓好与企业和市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七通”工程,即“群众办事一站通”“市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和谐社区一格通”“爱城市网一点通”“公共安全一网通”“金融服务一贷通”,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泉城”,加快建设“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名城。第三,在“强服务”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服务企业最优。按照“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松手”的原则,建立企业“服务大使”制度,真正当好企业的“五大员”,即宣传员、护航员、保障员、促进员、服务员,真正让企业在济南发展得舒心、放心、安心。第四,在“立诚信”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市场秩序最公。我们将在诚信建设上继续狠下功夫,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守信企业、信用社会,让“信用济南”品牌越擦越亮。第五,在“严监督”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营商环境最好。我们将加快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即“找茬”监督机制、“匿名”评价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尤其是在服务大厅设立窗口评价器、自助服务端,及时收集评价数据,并实时公开评价结果,用严格的考核、严格的奖惩倒逼作风改进、效能提升,切实把省会打造成创业福地、政策洼地、宜商宝地。

作者:王彬 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