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十防九空,坚决遏制疫情

2020-01-21 09:29: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熊苗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评论员

  根据最新通报,截至1月20日20时30分,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8例,疑似病例6例。境外通报确诊病例4例。

  一时间,武汉突然增加的病例数,以及其他地方出现的确诊病例,都令公众的心紧张起来。

  据报道,经过研究,相关实验室已经获得检出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但病原从哪里来仍然未解。病毒的传播路径还未确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分析称,有广东病例并未去过武汉,而是家人在武汉感染了病毒,这肯定了人传人的存在。而此时又恰逢春运大潮,人员流动性极大,这些都加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

  但不论形势如何,既不恐慌,也绝不掉以轻心,应该是我们面对病毒、正视风险最好的心态。

  据报道,武汉已经对出境离汉人员加强管控,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安装配备了测温仪,防止疫情扩散。这是疫情中心点必要的应对。但据一些网友留言,武汉街头年轻人和中年人戴口罩者比较多,而很多老人和孩子并没做任何防护。若属实,这说明疫情发生地的防疫宣传还有待加强。也有网友建议相关机构在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处发放口罩,这个建议也未尝不可。

  疫情最前线的城市无疑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防控,而尚未发现确诊病例的地区也绝不能掉以轻心。

  这次病毒传播很难不让人联想起曾经的SARS病毒。SARS留给我们的非常重要的教训,就是疫情发展的信息要公开透明。时值春节,安定祥和很重要,但疫情防控是为了更长久的祥和,二者并不矛盾。SARS留给我们的,还有应对不明疫情的经验以及应对突发疫情的预案。各地应在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窗口期,及早拿出针对新型病毒的防控预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各地疾控中心、医疗系统和政府是防控病毒传播的主力军。这次疫情风险无疑是对各地疾控能力的检验。

  春节就要到了,作为个体,应该增强预防的自觉,减少自己和身边人感染的几率;同时,也应该相信国家面对疫情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应对能力。20日晚,习近平主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卫生健康委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这些再次提醒我们,要全力做好预防,但不必恐慌。

  希望疫情初期防控得力,举国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作者:熊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