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人社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人社部门全力以赴

2020-01-29 08:06: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李学东 王帅

责任编辑:李欢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一场坚决遏制病毒感染蔓延的全民防控保卫战不断升级。我市各级人社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狠抓防控措施落实,坚守阵地勇于担当,全力投入保障民生,坚决打赢人社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全市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体系。

创新服务方式倾情保障民生

1月26日,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向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起倡议,动员大家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当中,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人社贡献。

在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各级人社部门坚决处理好与民生保障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市委停办大型公众群聚性活动的紧急通知精神,暂停举办“2020年济南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线下集中招聘会及各类外出引才活动,全面优化畅通线上网络招聘渠道,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需要的劳动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

扎实做好就业服务、社保经办、技能鉴定、人才服务、人事考试、工伤鉴定、劳动监察和争议仲裁等窗口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加大服务场所预防性消毒和通风力度,认真落实进入服务大厅的办事人员测量体温和口罩防护等措施。同时,着手充分发挥“一网通办”、手机APP、微信服务号等平台作用推行不见面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科学安排业务办理流程,避免出现人员密集办理业务情况。

抓好重点群体防控工作,将结合农民工返乡特点及当前疫情形势,制定有效措施,严防输入性病例,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测、宣传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节后出行。同时,认真做好相关就业岗位储备,疫情解除后,将尽快帮助农民工返岗或在当地就业创业。针对技工学校留校师生,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好防控工作;针对离校学生发送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技工院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延期安排开学时间;各类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一律不得开展培训。

强化权益保障全力服务大局

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市人社局认清形势、强化认识,把工作做在前面,把责任挺在前面,出台多项政策举措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

明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不得随意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要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对于因疫情防控未及时返工的职工,该期间的工资由单位和职工协商发放。同时,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落实好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及时为现场处置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计发临时性工作补助。

针对延长春节假期的有关政策,市人社部门指导做好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劳动报酬。同时,采取调整开工时间、避免人员密集生产活动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鼓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集中工作、集中休息方式保持正常生产经营。

为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市人社部门引导当事人通过电话调解、在线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难以按法定时限审理案件的,相应顺延审理期限。通过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李学东 王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