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通报战“疫”最新战况 派出122名医护人员援鄂 筛查入济人员321.88万人次

2020-02-16 06:5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2月1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疫情防治专家组副组长马效恩,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阮师漫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第七批医疗卫生救援队15日开赴湖北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14日24时,济南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7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治愈出院11例,现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20例,均已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救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我市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107人,其中25人转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51人解除医学观察,其余63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据马效恩介绍,按照部署要求,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省10家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之一,负责济南地区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该院救治力量将持续配强。一是调配骨干力量建立救治梯队。第一梯队为市传染病医院本院医师70人、护士106人;第二梯队为全市调配的医师114人、护士172人。二是加大救治设备购置力度。医院现有重症监护病床15张,将扩容至45张;配备呼吸机45台(原有8台、新购入37台)、心电监护仪151台(原有83台、新购入68台),ECMO(体外膜肺氧合,即人工心肺机)1台,能够较好地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救治需要。

同时,统配全市力量,完善救治梯队。顺应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政策调整,科学调配三个医疗救治梯队的力量。三个梯队共有救治病房476间、床位1019张,配备医师407人、护士612人。其中第一梯队为市传染病医院;第二梯队为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济阳区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5家定点医院。第三梯队为市人民医院(再扩容部分床位)、市第一人民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累计派出了重症医学、呼吸、院内感染等专业医护人员六批68人奔赴湖北支援。2月15日,我市又紧急组建了第七批54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开赴湖北。

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 其中治安拘留35人

市公安局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制定发布《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坚决依法打击妨害传染病防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其中刑事案件23起,行政案件56起,刑事拘留7人,治安拘留35人。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作为阻击疫情的第一防线。与交通联防组密切协作,在全市78个检测点出动警力18552人次,实行全天候查控,累计协助开展体温检测275.6万人,检查车辆142.6万辆,发现并处置发热症状32人。

另外,公安部门通过数据分析、线索推送、110接报警、民生诉求反映、属地摸排等八类渠道,全面精准筛查重点区域入济人员线索1万余条,会同街道办(镇)、卫健委、疾控等部门,精准、高效开展社会随访17665人,对发现的发热人员全部及时进行隔离留观。针对返城高峰,自2月1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非接触式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至10天完成全市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据王健介绍,我市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全面落实公安武警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组建58支418人专业处警队伍和36支638人专业应急队,每日4000余名警力、300余辆警车驻守街面,加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和公交车站、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24小时不间断防控,全力维护就诊、留观秩序,保护医务人员安全,严防发生各类突发案事件。

全市交通出入口筛查入济人员321.88万人次

据了解,截至2月14日0时,全市79处(高速45处、国省道28处、火车站5处、机场1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员321.88万人次,累计筛查来自湖北人员160人,非湖北发热人员101人,以上涉及人员按要求全部送定点医院医学留观。累计检查检测入济车辆142.57万辆,劝返车辆30662辆。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全线以及县乡公路保持正常通行,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及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通道保持通畅,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正常运营。

据罗卫东介绍,针对全市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成立了73个工作专班,每日出动交通、公安、卫健及所属区县工作人员近万人,严格执行“一禁一测一验”工作标准和“一问询、一查测、一告知、六登记”制度。严格执行长途班线停运。

此外,严格督导城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和运营生产,对公交车循环清洁消毒,对214处场区及BRT站台加强消毒。大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开启高速公路应急绿色通道67条,优先保障运载鲜活农产品、救援物资车辆人员的通行权,累计优先放行1658辆次。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市民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应急运输。组建了100辆的应急运输车队,完成紧急运输任务65次、物资516吨,发送农民工返岗包车15辆次,运送民工300人次。

查扣假冒及“三无”口罩3.8万余个

据了解,对妨害传染病防治、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我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刘动介绍,在办理的23起涉疫情刑事案件中,诈骗案件15起,非法经营案件2起,其他案件6起;在办理的56起涉疫情行政案件中,拒不执行防疫命令案件15起,寻衅滋事案件15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件12起,其他案件14起。

特别是侦办了全省首例宣判的涉疫情妨害公务案,成功破获了刘某等人销售假冒“3M”口罩案,捣毁售假“黑窝点”5处,查扣假冒及“三无”口罩3.8万余个,涉案价值70余万元。出台“客运行业20条”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为加强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制定了《济南市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则》。《规则》分为“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加强保洁消杀措施”“强化企业防控督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四部分,共20条,进一步规范了城市公交、出租车从业人员防护、车辆保洁消杀、企业防控督导责任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据罗卫东介绍,目前,公交车驾驶员实行上岗前测温排查和日报制度,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运行过程一律通风”;全市共设置出租汽车消毒点39个,配备120余名消毒人员,做到随到随消;轨道交通加强列车空调系统检修维护及滤网清洁工作,对扶手、座椅、栏杆等部位进行“无死角”消毒。成立了15个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督导组,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5种情形不得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

2月9日,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了《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向广大市民朋友提出了乘坐城市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规定。

《通告》明确了以下5种情形不得乘坐城市公交、出租: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的;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的;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的;有聚集性发病情况的;有发热或其他可疑症状的。

广大乘客在乘坐城市公交时,应主动遵守规定,以保障自身和其他乘客安全健康出行: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身份证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身份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上车后尽量分散乘坐、保持一定距离,车内乘客出现拥挤时,应听从工作人员劝导等候乘坐下一辆车;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使用现金交叉感染。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出租车不仅要佩戴口罩,还要进行登记,确保乘车人员能够及时有效追溯。乘客应在后排乘坐,上车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填报,主要是登记乘坐的车号和联系方式等;未携带手机或不便用手机登记的,车上配备了登记表,可进行手工填写。

《通告》明确,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拒不配合体温检测和身份查验、登记的,工作人员可拒绝其乘车;对不听从劝阻或故意制造事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对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造成新冠病毒传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从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则上暂停各区县儿童预防接种服务

据了解,为降低因接种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综合考虑,我市对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做出暂时安排。

阮师漫介绍说,产科接种室和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原则上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预防接种服务。

各区县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原则上暂停接种服务,对于情况特殊急需接种的疫苗(例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第2针、第3针乙肝疫苗),由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协调辖区内接种单位予以解决。

在开展预防接种时,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市指挥部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注意事项》,规范开展预防接种,严防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阮师漫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终止后,我市将恢复正常预防接种工作,如有其他变更调整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布公告通知。”

此外,阮师漫还提醒广大市民,按照国家防护规定,居家自我隔离观察时间为14天。应与家人做到“三分开”:一是分居室,能独住是最好的隔离状态,如果不好实现,至少要做到独居一间,并关好房门。离开房间上卫生间时戴上口罩。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家人与隔离人至少保持一米距离,减少与隔离人的各种互动。与隔离人共处一室,双方都要戴好口罩。与隔离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出隔离人房间后,要及时进行双手清洁。二是分饮食,不要与家人共餐,最好由家人戴着口罩把饭菜送到房间。三是分生活用具,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等,要及时消毒。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最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地面不要用扫把清扫,要用拖把湿拖。使用过的门把手、洗手池、水龙头、马桶可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使用带盖的垃圾桶、垃圾密封好及时清理。用过的餐具可用沸水煮沸20分钟左右。

作者: 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