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去年重污染天数比2018年减少2天

2020-02-25 06:31: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尹昂

  2019年,济南地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浓度与2017年蓝天保卫战基准年相比,分别改善12.0%、11.7%、37.5%,重污染天数比2018年减少了2天……

  2020年,济南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目标,PM2.5控制在53微克/立方米以内,PM10控制在96微克/立方米以内……

  2月24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及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碧水蓝天成为常态

  2019年,与2017年蓝天保卫战基准年相比,我市二氧化氮浓度基本持平,与国务院“大气十条”基准年2013年相比,PM2.5改善幅度超过50%。其中,5月至9月,连续5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特别是8月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全年重污染天数比2018年减少了2天。

  全市10个省控以上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目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小清河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2019年9月至11月达到三类水体,实现了4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84个饮用水源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势推进。蓝天保卫战方面,全市完成了84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1台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70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完成原莱芜市区域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年度任务,对20家新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处置,完成56家涉VOCs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编制;累计报废老旧柴油车3.5万余辆,兑付补贴资金3.6亿元,监督抽测在用车39.1万辆;发出全省第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身份证”,全年核发环保号码12192个。

  碧水保卫战方面,完成202项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完成44处黄河滩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巩固城市建成区31条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分批次开展了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净土保卫战方面,建立129个土壤监测基础点位、背景点位和风险点位,实现县级全覆盖,开展3个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修复工作,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完成5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对全市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分类管理。

  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考之年”。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市“1+495”工作体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标志性战役为重点,以“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为推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上,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目标,其中PM2.5控制在53微克/立方米以内,PM10控制在96微克/立方米以内。在水环境质量改善上,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等7个国控断面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持续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实现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到或优于三类水标准。在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上,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抓好八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被放在首位。强化工业污染治理,10月底前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原莱芜区域35吨/小时燃煤锅炉淘汰任务,6月底前完成原莱芜区域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能够提升改造的,明确治理方案,逾期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改造价值的,坚决依法关停。

  加强对涉VOCs排放企业帮扶指导,5月底前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坚决将5至9月的臭氧污染降下来,确保全年的优良天数比例达标。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不断完善机动车检验与维修制度(I/M制度),常态化开展柴油货车联合路检工作,全年人工常规检测柴油车不低于1.5万辆,力争实现重型柴油车车载诊断系统远程监管的全覆盖。

  抓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研究制定登记管理制度并持续开展编码登记,扩大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并提高标准,全市每年监督抽测工程机械不少于5000台。加快推进无组织排放扬尘整治,全链条、全作业面、标准化管控施工、矿山、道路、堆场等各类扬尘污染。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4月完成重新修订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工作,在确保减排量的基础上尽可能缩小停限产范围。

  做好复工复产中的生态环保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侯翠荣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到了冲锋的关键时刻,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事事时时处处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要求对标对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对标对表,真正把“两个维护”付诸行动、见到实效,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敢于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工作,切实做好空气、水尤其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及时公布监测数据,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同时,还要加强对医院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正常运行。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中的生态环保工作,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同步运行,达标排放。要主动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强污染防治,不得以任何理由影响此类企业的正常生产。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