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金融全力以“复”助企纾困稳发展

2022-05-17 09:15:26 来源:

作者:通讯员:李笠​

责任编辑:马恬

  受疫情影响,4月以来,我市各类市场主体面临多重经营压力,很多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明显增加。为帮助众多身处困境企业渡过难关,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作为,快速反应,制定出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响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解忧纾困。

  工商银行莱芜分行: 精准普惠解企业痛点

  扩大投放,加大力度,减费让利,工商银行莱芜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出击,多措并举解决因疫情暂时受困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据总行《关于加强小微客户金融服务和纾困支持的通知》推出的18条助企纾困措施,工商银行莱芜分行精准利企援企稳企安企。设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线上业务实时审批,线下业务快速办理,对客户融资需求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足额保障投放规模,充分保障小微企业合理流动性需求,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优先足额满足。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推动金融数字化,创新推出e抵快贷、e企快贷、经营快贷、税务贷等线上类产品,引导企业通过网上银行、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通过线上审批自助提款,积极化解因疫情导致的梗阻问题;认真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在反映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走势基础上,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加权平均普惠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济南金融全力以“复”助企纾困稳发展

  截至今年4月末,工商银行莱芜分行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11.01亿元,较年初净增1.5亿元,增幅高达16%。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7800万元解企业燃眉之急

  民生保供是疫情防控的稳定剂。4月末,我省一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因部分区域受疫情防控强化交通管制影响,货源渠道统筹难度大,与供应商货款结算量和结算频率进一步提高,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得知企业资金结算需求后,始终坚守金融服务阵地的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敏捷反应、快速行动,在获取贷款资料后,一天内完成7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结算米、面、粮、油物资款,有效纾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进一步为物资供给提供了金融保障。

  济南金融全力以“复”助企纾困稳发展  

  一天完成7800万元放款,这一“疫”时之举充分彰显出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与企业同心战“疫”保民生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立足金融服务本职,担当抗疫金融后盾,全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恒丰银行:落地“技改贷”助企业转型升级

  4月29日,恒丰银行首单“技改贷”业务落地济南,为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批复授信1.9亿元,实现首笔贷款投放1520万元,这是恒丰银行加大对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最新举措。据了解,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在对接该项目时,正值济南主城区风险隐患较大,区域管控措施升级阶段,很多员工因小区管控无法到岗,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在获悉企业因智能印刷工厂技改项目需要融资的情况后,分行一把手亲自挂帅,多部门高效协同,推动业务进程,解决各流程中的问题,以最快速度批复授信1.9亿元,完成了首笔贷款投放,助力我市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今后,恒丰银行将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绿色制造、科技型企业等领域,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助力省内工业企业技改提级行动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为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确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前作出更多贡献。

    济南金融全力以“复”助企纾困稳发展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客户经理协助客户办理“技改贷”发放业务

  东营银行济南分行:创新服务帮扶企业渡难关

  东营银行济南分行积极为抗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主动对接治疗药物、防疫用品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企业,密切跟进防疫相关行业企业、城市保障型企业的资金状况。其中济南乡野牧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孟鑫超市98家门店配送水果蔬菜、生鲜冷鲜食品、日用百货、副食品的供应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超市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企业积极备货,但由于备货量突增,资金周转较为紧张。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分行精简审核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贷款调查、授信审批、贷款发放、资金支付全流程,企业资金得到有效缓解,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超市商品的供应。

济南金融全力以“复”助企纾困稳发展

东营银行济南分行为客户办理贷款授信业务

  济南农商银行:加大创新力度助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个人生产经营客户准入门槛高、授信期限短、额度低、经营风险难把握等难点,济南农商银行以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为导向,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研发推出“生产经营循环贷”贷款产品。“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腿”,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客户办贷时间,积极助力全市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济南农商银行累计投放“生产经营循环贷”2209户,10.14亿元,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可和赞誉。

济南金融全力以“复”助企纾困稳发展

  以上助企纾困的暖心举措仅是我市金融机构助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安排部署,尽锐出战、忠诚坚守,强化措施、勇于担当,落实好各项金融政策,继续推出支持企业的政策和产品,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发展,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通讯员:李笠​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