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不理旧账 拜登上任3天签30项政令其中10项推翻特朗普政策

2021-01-25 11:20: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章
新官不理旧账 拜登上任3天签30项政令其中10项推翻特朗普政策

  据CNN报道,自美国总统拜登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以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消除其前任特朗普留下的政治遗产。截至目前,拜登已累计签署了30项行政命令、总统备忘录或机构指令,其中10项直接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在外交方面,拜登于1月22日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进行了通话。次日,拜登又致电了英国首相约翰逊,并针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议题与约翰逊进行了交谈。拜登就任美国总统的前3天,有哪些看点?

  [看点1] 10项直接推翻特朗普政策

  据CNN报道,拜登在就任总统的前3天,累计签署了30项行政命令、总统备忘录或机构指令,其中大部分与疫情和经济有关。当地时间1月22日,拜登签署2项行政命令,旨在帮助人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包括提高工人们的最低时薪至15美元、为没有领取失业金的低收入者解决温饱问题。

  与此同时,拜登还在1月21日签署了11项与疫情相关的行政命令或机构指令,包括增加疫苗供应、扩大病毒检测范围及能力、国际旅客在抵达美国时需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等。

  根据CNN发布的统计数据,在拜登采取的所有行政举措中,已有10项直接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通常来说,现任总统在其刚刚就任之际,会采取一些举措推翻前任总统的政治遗产,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CNN指出,在特朗普就任的前100天,他累计签署了29项行政命令,打破了过去72年的最高纪录。而拜登在其正式就任的第一天,就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上任前3天,采取了30项政治行动,这一速度十分惊人。

  [看点2]美国诞生首位非裔国防部长

  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国会参议院正加紧推动拜登内阁成员的任命流程。

  当地时间1月22日,参议院以93:2的投票结果,确认劳埃德·奥斯汀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他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国防部长。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现役部队大约有130万人,其中43%是有色人种,但在军队中处于最高地位的官员通常是白人。与此同时,在待遇及处分方面,有色人种也与白人有着显著差别,非裔还普遍遭受歧视。

  罗得岛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表示,“奥斯汀的任命是一个不平凡的历史时刻。在我们的武装部队中,很大一部分是非裔或拉美裔美国人,现在,他们可以看到非裔处于国防部最高层,这确实是消除军队中种族主义的一个机会。”[看点3]将评估国内极端主义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在简报会上表示,在国会大厦发生暴乱后,拜登要求其政府对美国国内极端主义进行风险评估。

  普萨基表示,“我们需要基于对事实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预计评估工作将由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联邦调查局及国土安全部协调进行。

  除了进行风险评估外,白宫还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加强打击美国国内暴力极端主义的能力,包括就联邦政府如何更好地共享与威胁有关的信息,并对其进行审查。普萨基补充称,“白宫还将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旨在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普萨基认为,美国国会大厦于1月6日发生的暴乱,凸显了国内暴力极端主义的崛起,这或将成为一个严重且日益上升的国家安全威胁,拜登政府将通过必要的资源和决心应对这一威胁。

  [看点4]被得州总检察长告上法庭

  据CNN报道,根据拜登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国土安全局于当地时间1月22日开始暂停驱逐部分非美国公民,期限为100天。然而,这引发了得克萨斯州的不满。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向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诉讼书内容,“在上任的第一天,拜登就废除了由国会制定的移民法,并暂停驱逐那些非美国公民,这样做违反了宪法的基本原则,还违反了与得州共同解决移民执法政策的承诺。”

  帕克斯顿还指出,暂停驱逐令超出了国土安全局的工作权限,“如果不对这项命令发起法律挑战,国土安全局或将在未来无限期地执行该命令,这会赦免那些通过非法途径进入美国的人。”

  CNN指出,作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共和党州,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得州一直采取强硬的移民政策,而此次发起的法律挑战,被视为是保守州官员计划进行战斗的早期信号。

  [看点5]拜登已与3国领导人通话

  根据白宫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22日,拜登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了通话,这也是拜登正式就任后首个致电的外国领导人。美媒指出,一般来说,这样的通话被视为是新总统上任后的第一次外交行动。

  白宫网站指出,拜登与特鲁多的通话持续了大约30分钟,双方强调了美加两国关系的战略意义,讨论了重振双边合作的广泛议程。与此同时,他们还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经济联系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拜登撤销了对耗资90亿美元的基斯通输油管道计划的许可,特鲁多对拜登的决定“感到失望”。根据计划内容,基斯通输油管道将把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石油跨境输送至美国,每天大约输送80万桶,但由于这一计划不符合拜登政府的环境议题,拜登在就任第一天便撤销了许可。

  根据白宫网站消息,拜登还于当地时间1月22日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进行了通话,二人回顾了一系列地区问题,并就移民问题进行讨论。洛佩斯评价这次通话称,气氛“友好而礼貌”。

  次日,拜登还向英国首相约翰逊致电。据BBC报道,约翰逊对这通电话感到很高兴,并发表推特称,“期待英美之间的长期联盟能够得到深化,因为我们将共同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军控条约有望延长美俄矛盾依旧难解

  美国日前表示寻求把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俄罗斯随后对此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的表态显示这一美俄间仅存的军控条约有望延长,这对两国及全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双方矛盾并不会因此化解。

  一些美国媒体指出,美俄均指责对方干预内政,并且双方在乌克兰、叙利亚、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两国关系短期内很难出现实质性改观。

  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拜登不会改变美俄关系的基本盘,也不会改变美对俄政策的基本调门。遏制俄罗斯仍是美国对俄政策的目标,双方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短时间内实难缓和。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加尔布佐夫明言,俄美之间的不信任在拜登主政时代会继续下去。

  即便是在军控领域,鉴于美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长也并不能化解双方矛盾。美方希望签署新的军控条约限制俄方开发新型武器,以避免其威胁美方战略优势。俄方则认为美方尚未完成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且美方的反导系统、太空武器等也应被纳入新军控条约之内。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即使续约,之后的军控谈判也将非常艰难,两国在该领域的博弈仍将持续。

  (本版稿件综合新京报、新华社电等)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