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实情、出实招 办实事、求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护航”天桥市场监管

2020-01-06 10:23: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侯芝坤

责任编辑:颜甲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有力组织,提前谋划,扎实推进,让主题教育引领、鞭策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反过来有力推动、深化主题教育。对于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说,“守初心、担使命”,意味着持续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推天桥经济社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这是该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中体现最明显的特点。其间,该局新、老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畅谈学习心得和收获,把企业和消费者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市场监管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天桥区发展市场主体137017户,排名连续蝉联全市第一;245名党员全部参与主题教育。

  该局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访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局副处级干部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全部按照“1+1+2”的模式走访调研,每人一个企业联系服务点,每周基层走访一次,每次解决或聚焦两个问题,每人做到定点、定时、定向监管服务,基层走访使监管部门与企业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共确定了16个调研课题,走访、调研64人(次),完成调研报告16篇。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围绕“食品药品安全”、“证照合办”、“投诉举报首接首办”、“网络交易”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集体讨论研判。同时,班子成员共查找30条问题并持续整改。

  区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整合后,职能、机构、人员“物理融合”迅速到位,职责、工作、感情“化学反应”加速深化,不断把区市场监管工作推向新高度。

  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即时办结”、推进“零跑腿”改革;全面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登记注册“企业一次也不用跑”,并由电脑端延伸到了移动端,全面实现微信办照。2019年新发展企业达11688户。提升维权效能,服务消费民生。推行12345转办件“首接首办”制,平均每月受理量达到1700余件,服务满意率由90%上升到99.9%。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发展。目前,已荣获省服务名牌8家,省名牌产品12类,市服务名牌12家,市名牌产品32类;申报马德里商标15件;5家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级1个,省级4个)申请立项。(本报记者张素芬 通讯员侯芝坤)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侯芝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