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如防!这些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措施很有效!

2020-01-07 10:46:00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近日,我市发生雨雪天气并伴随降温过程。寒冷天气,燃煤取暖时间长、紧闭门窗等因素不利于有毒气体散出,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其实,并非只有燃煤取暖才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我们生活中常用的燃气,主要成分就是一氧化碳。而一些含碳燃料,如煤炭、木炭、天然气、汽油,在门窗紧闭、缺氧的情况下燃烧不充分,也会产生一氧化碳。如果在密闭空间内积聚到一定浓度,就会使人中毒,进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治不如防!这些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措施很有效!

图片来源于科普中国

  关于一氧化碳中毒,永远是治不如防!这些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措施很有效:

  一、安装一氧化碳检测器,切记定期更换电池。如果报警器响了,迅速打开门窗,关闭煤气/燃气灶具、热水器开关、碳火炉具等设备,所有人离开房间,必要时拨打119或请专业人员处理。

  二、家中的燃气热水器、燃煤取暖炉等,建议每年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检修。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位置要注意,尽量不要安装在在灶间或厅里(即使有外排烟筒也不太安全),因为煤气或天然气燃烧时会消耗大量室内的氧气,让室内产生较多的一氧化碳。此外,我国的燃气设备只有专业人员才能安装,私装热水器容易发生煤气泄漏,租房时一定要留意。

  三、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女性尤其要注意),时间越长一氧化碳浓度越高,中毒的危险越大。

  四、保持通风孔和烟道通畅,尤其是北方自供暖的家庭,要做好定期检查。

  五、请勿在密闭的室内使用烧烤木炭架、酒精火锅、烛火等,应保持足够的通风或改用电火锅。比如有些人在室内关起门吃碳烤火锅、烤鱼,也有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六、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降低室内一氧化碳含量。驾驶汽车时要定期开窗通风。切记不要在停驶的车内开空调睡觉。

  七、家中常备一氧化碳防护设备,如一氧化碳防毒面罩,不要让它成为摆设,平日多加练习,争取每个人包括孩子都能正确熟练使用。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