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家“日间病房”来了!病人可享医保

2020-01-10 06:29: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为方便市民就诊,近年济南多家医院推出了“日间手术”,当天手术当天出院。但你听说过“日间病房”吗?8日,济南市首家“日间病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日间病房正式揭牌运行。在该病房,病人可以白天住院治疗,晚上回家,且享受省市医保报销。

  据了解,一周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开始“试运行”,如今已收住25名病人,现有13名病人在“住院”。根据“日间病房”的适用性,日间病房目前收住的病人以享受省市医保的病情轻、病程短的肿瘤病人为主。

  该院肿瘤科主任李岩介绍,“日间病房”顾名思义就是只在白天住院的病房,按照原本医院的原则以及省市医保的规定,住院病人晚上是不能回家的,但从去年初医院就开始向医保办申请创办“日间病房”的医保政策,得到了医保部门的支持,日间病房的病人可以享受住院报销,且不受制于两周内不能再住院的政策。“肿瘤病人最需要家庭呵护,允许他们晚上回家有助于他们的心理治疗。病人晚上可以回家,但还是在医生的监管之下,晚上有任何问题病人都可以和值班医生电话联系,也可以随时再回到病房,以保持治疗的连续性。”李岩说,病情较重的病人并不适用日间病房。通过“日间病房”的分流,病人的住院天数也大大降低,由原来平均住院68天,下降到现在的2-3天,方便了患者,也解决了住院难的问题。下一步,“日间病房”的住院范围将向相关科室扩展。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