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 火灾中的危险环境有哪些?

2020-01-10 07:37: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发现自己处在森林火场中,要保持头脑清醒,并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选择火已经烧过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转移;穿越火线时要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切忌顺风在火线前方逃跑。那么,森林火灾中的危险环境有哪些呢?

  1.山谷。因为闭塞的山谷会增加热空气的传导速率,容易产生新火点,当山谷通风状况不良,火势发展缓慢时,还会产生大量烟雾并在谷内沉积,形成大量一氧化碳。

  2.陡坡、悬崖。陡坡会改变山火的蔓延速度,沿山坡向上逃避林火是极其危险的。

  3.马鞍部。

  4.窄山脊线(拱脊)。在那里往往产生热辐射和热传导,温度极高,人无法忍受。若山脊线附近着火,其林火行为瞬息万变,难以预测。这是因为林火使空气升温沿坡上升到山顶,与背风坡吹来的冷空气相遇,而形成飘忽不定的阵风和空气乱流。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