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手作年味

2020-01-12 07:15: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要营造浓浓的年味,传统手工功不可没。春节即将到来,很多手艺人都忙碌起来,他们或者遵循传统的工序,制作一笼原汁原味的年糕,或者凭巧妙的构思和精湛的技艺创作出漂亮的鼠年剪纸,给人们一个更有仪式感的新年。

  徐健是泉城赫赫有名的“剪纸王”。1964年,他上中学时,一次班级创作黑板报,他用剪刀剪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从此开始了与剪纸艺术的不解之缘。

  他构思创作的十二生肖剪纸,是春节期间人们最喜爱的作品之一。徐健的绝活是不打草稿,拿起剪刀即可上手,利用想象力巧妙地将生肖图案、汉字、时间等因素融入到作品中,眨眼间一张张大红纸片变成栩栩如生的作品呈现在眼前。

  他在创作生肖剪纸时,经常边观察动物边创作。剪猪、牛、羊、鸡等就去养殖场看;虎、蛇、猴等可以在动物园看到;老鼠就到偏远一些地方的垃圾堆里寻觅。他用心观察动物的一举一动,用剪刀刻画出细致入微的形象。

视觉:手作年味

  “2020”“鼠年”“福字”等元素在徐健手里巧妙融合

  在章丘小张村,很多的年轻人都热衷学习年糕制作工艺,全村261户人家,有254户做年糕,39岁的郭文广算是年轻人中的“元老”。他五六岁时父亲不幸离世,是母亲靠蒸年糕卖年糕养大他和姐姐,并供养姐姐上了大学。

  “浸泡、清洗、晾干、石磨碾米、发酵、晾干、和面、手工制作、醒晾、上屉蒸熟”这是小张村制作年糕必不可少的10道程序。

  小张村制作年糕的原料是很讲究的。用的糯米是东北五常市的新米,用的红枣是乐陵的优质枣,用的水是没有任何污染的绣江河的水。

  按照十斤面加四斤枣的比例配料,年糕捏好形状后,需要一个半钟头才能蒸熟,颜色火红。做出年糕先在不锈钢架子上晾,让年糕醒一醒,凉透便可以售卖了。

  记者粗略计算,郭文广一天要蒸4-5笼年糕,一笼11层,一层100个,按照4笼算,一天至少卖4400个年糕,一斤大约5个,一天至少售卖800-900斤。

  小张村每天运往全国各地的年糕订单有上千份,一进腊月门,订单量大增,北京、青岛、山西、吉林、浙江温州的顾客都有。

  年糕是个讨喜的食物,因为寓意人们的生活“年年高”,他们也希望小张村的年糕生意“年年高”。

原标题:视觉:手作年味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