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洼地到金牌环境——莱芜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业强区”

2020-01-13 06:5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绍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从金牌环境到投资洼地——莱芜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业强区”

  在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山东金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朋正办理营业执照,他只跑了一次用了40多分钟时间就办理完成了。

从金牌环境到投资洼地——莱芜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业强区”

  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本报记者 张铭摄)

  近年来,莱芜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生命线”来抓,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编制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776项,推出“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66项,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加大企业“降槛减负”力度,实现工商登记“45证合一”;加快简政放权步伐,成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双休日预约服务,认真落实“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设立驻企联络员,上门跟踪服务,真正将莱芜打造成为环境的“高地”、投资的“洼地”。

  ●积极推进审批事项划转和调整,为审批服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去年6月24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印章在区企业(公司)登记业务中正式启用,启用新公章后的首张营业执照当天也随即发出。

  为落实《济南市莱芜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通知要求,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3月15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以来,莱芜区严格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对事项进行了有序推进划转。

  通过对需划转19个单位的107项行政许可事项及10项关联事项和5项收费事项进行沟通协调,截至目前,已承接100项许可事项和7项关联事项。对于已划转承接事项,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模式,全部启用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行政审批专用章。

  积极推动各类审批服务事项集中进驻。目前,全区149项行政许可事项(含已划转的100项许可事项)已有130余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进驻率86.7%,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了腿,多办了事。

  同时,根据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对权力事项调整的情况,对许可事项进行再梳理,并全部调整到位,确保了权力事项应调必调;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取消4项、增加1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机制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少、高、优的营商环境——

  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此,莱芜区在行政审批事项上不断梳理,在流程上不断精简,在服务上不断提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最大便利。

  “一窗受理”再优化。设立商事登记区、建设项目服务区等9个综合服务区域,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打造“一窗受理”部门集成服务工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

  商事制度改革再深化。新办企业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期由原来的45天缩减为20天,公告期满后30天内,企业申请简易注销可当场办结。企业注册登记统一使用山东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通过减少审批材料和优化登记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企业登记网上申报网上办结。

  “拿地即开工”再提速。企业投资项目在办理用地手续的“时段”实行容缺受理,提前介入进行模拟审核、审批,待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土地移交书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精简不合理、不必要的材料,工程建设项目从工程立项到验收实现40个工作日办结。

  梳理事项,精简材料。组织对100项高频事项梳理,只要申报材料齐全,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对申报材料不齐全的,通过免费的邮政寄递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按照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要求,不断精简申报材料,并通过“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的开展,数据共享能够查到的数据材料,企业和群众不必再重复提交,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便民服务暖民心。去年7月初清退了进驻服务大厅的5家有偿代理服务公司,设立帮办代办窗口,推行政府买单、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无偿帮办代办服务。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双休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12项审批服务事项预约服务,并对证照实行免费寄送服务,申请人足不出户便能快速收到审批办理结果。

  ……

  莱芜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办事环境,全力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成效显而易见——

  近年来,山东在工业领域、制造业领域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三易其址后最终落户莱芜区;嬴城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作为2019年全市集中开工市级重点项目,10余个项目达成初步入园意向;世纪开元智能印刷中心、欣润同创钢铁渣资源综合利用、正泰北方产业园等3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激活招才引智“最强大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支撑——

  发展中的莱芜渴求人才,创新的事业呼唤人才。以优越的营商环境为支撑,莱芜区着力打造鲁中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政策引才。加强对全区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召开全区人才工作暨招才引智推进会,制定《莱芜区招才引智大比武活动方案》,起草《智汇莱芜·人才强区计划实施方案》,印发《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对高层次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为人才提供更优惠、更完善的保障,构筑更加积极、更具莱芜特色的人才制度新优势。

  活动招才。举办首届健康中国数字医药发展大会暨“双招双引”推介会、济南南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等推介活动,举办华人华侨高层次人才走进莱芜活动、济南大学与希格斯共建产学研及实践基地签约仪式等对接活动,扩大莱芜知名度。

  园区聚才。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园二期、鲁巴特色小镇等园区建设,做好人力资本产业园前期规划工作,带动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并与济南市美国海外人才联络站签署合作协议,搭建海外引才平台,推介莱芜,引进项目,推动形成人才引进新优势。

  “良禽择木而栖”。去年以来,全区共引进院士2名,专家5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博士25名,硕士33名,本科生214名。奔速电梯、泰莱铸铝入选省重点扶持区域人才支持项目,汇金公司获评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在第2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项目1个、亿元团队1个、千万团队1个。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增强创新力、提高竞争力。优越的营商环境让莱芜区“名利双收”,知名商企、高层才人才纷至沓来,新兴产业、先进技术、外来资本不断涌入……莱芜区如同一块充满魔力的磁石,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活水”,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积蓄着加速奔跑的力量!

作者:崔绍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