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输液袋里打苍蝇!女子故伎重演 骗取医药赔偿被抓

2020-01-14 07:17: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通讯员王继学

责任编辑:田艳敏

  只有小学文化的刘某荣系黑龙江省某市医院退休职工,她与丈夫李某春一起到医院让大夫给开吊瓶,然后刘某荣抽时机用特制针管将苍蝇打入输液袋内,以此敲诈相关医药公司的巨额赔偿。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被告人刘某荣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女子往输液袋里打苍蝇敲诈医药公司骗赔偿

  2019年5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泉城路派出所接某医药公司员工韩某报警,称其公司被人敲诈。

  原来就在前一天,某医药公司负责齐鲁医院产品客户的小刘给韩某打电话,称公司供应的药品输液袋内发现一只苍蝇。韩某随即赶往齐鲁医院,在途中将该情况汇报给某医药公司北方大区李经理,并将药品的图片通过微信发给李经理。李经理发现药品输液袋上的姓名“李某春”,与2019年4月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某医院发生过的事件情形一致、姓名一样,然后就让员工韩某先稳住对方。韩某到达齐鲁医院后,刘某荣要求赔偿2000元医药费、5万元精神损失费。韩某称该赔偿金需向总公司申请,需要时间,双方商定28日再商谈。

  李经理当夜乘坐飞机到达济南,5月28日10点,双方在朝山街一家酒店的房间内商量赔偿事宜,李经理发现刘某荣、李某春与2019年4月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某医院用同样手段索要3万元赔偿的系同一伙人,医药公司员工韩某随即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将李某春、刘某荣传唤到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据现年61岁的被告人刘某荣供述,2019年5月27日,她和丈夫李某春来到齐鲁医院的急诊科,她让大夫给李某春开吊瓶。在急诊科三楼打吊瓶打到第二袋时,她把输液袋拿下来,看四周无人,就用一次性注射器把事先准备好的死苍蝇打进输液袋里,然后继续让李某春输液,一个小时后她去找护士说袋子里有苍蝇,等着医药代表来跟他们谈判。据称其作案方法是在电视上看到相关的新闻学的。

  证人李某春的证言证明,他们使用的注射器是塑料的,外面带有针头,针头外套着一个塑料管,塑料管是他们改装过的。苍蝇是他们到济南后,在一家饭店吃饭时抓的。

  两人骗取赔偿尝甜头再次作案被抓

  经济南历下法院法庭审理查明,2019年4月18日,在哈尔滨某医院急诊室内,被告人刘某荣借丈夫李某春(另案处理)生病输液之机,趁无人之时,用事先准备好的特制针管将苍蝇打入输液袋内,后通过该输液袋对某医药公司进行敲诈勒索,获利3万元。之后他们因事来到济南。5月27日,在齐鲁医院急诊室内,被告人刘某荣、李某春利用上述方法,又故伎重演,向某医药公司进行敲诈勒索5万元未遂。另查明,被告人刘某荣未赔偿被害单位的经济损失。

  济南历下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荣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被告人刘某荣在齐鲁医院急诊室实施敲诈勒索犯罪过程中,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系犯罪未遂,依法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被告人刘某荣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被告人刘某荣未赔偿被害单位的经济损失,酌情从重处罚;鉴于被告人刘某荣具有上述从轻处罚情节,并签字具结认罪认罚,对其可依法从轻处罚。

  综上,依照我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相关规定,济南历下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并责令被告人刘某荣退赔某医药公司经济损失三万元。日前,本案一审判决已经生效。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通讯员王继学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