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再推六项交管改革新举措 3月起车辆检验合格标志不用再贴了

2020-01-15 07:10: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公安部交管局14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网上查询等六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其中,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等三项为试点改革措施,将于3月1日起在部分城市试点实行,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等三项为全面落实改革措施,3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济南已经在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两项走在了前列。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3月起不贴标志也不处罚

  此次发布的六项新举措中,前三条为试点实施。其中首条就是关于机动车年检标志,提出试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车主在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检验业务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免去粘贴麻烦,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

  但是纸质检验合格标志取消,并不是说取消了合格标志,对于车主、交警以及汽车租赁、抵押、交易、保险理赔等行业和个人可以通过手机APP读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信息。

  在济南,从2012年开始,对机动车未按规定张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依法给予罚款50元记1分的处罚。而在3月1日之后,此项处罚将成为历史。

  网上接受教育抵扣交通违法济南已落地实施

  此次发布的新举措还提出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最高不超过6分交通违法记分。此项试点也是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试点城市包括湖北、广东深圳等地。

  在这一方面,济南已经先迈出了一步。淄博、烟台、聊城也实施了网上学交通法规抵扣违法记分的政策。2019年12月1日起,济南本市机动车驾驶人(准驾车型C1及以下,非实习期,驾照状态正常)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通过“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学法积分模块,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参加考试获得积分。每人每个记分周期最多可获得6分的积分,用于抵扣本人名下济南号牌非营运车辆累积6分及以下的交通违法记分。

  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网上实时查询免去多次往返跑腿

  六项新举措的第三项是试点措施,提出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对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较大财产损失,公安交管部门适用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的,事故当事人各方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损害赔偿调解等事故处理进度,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复核结论等事故处理结果。2020年3月1日起,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先行试点。

  因为牵涉到事故鉴定、侦查等环节,一般程序事故要将事故车辆暂扣,处理事故最快也要一月左右的时间,动辄数月甚至上年的情况也属正常。按照目前的政策,当事人想了解事故处理进程,相关鉴定结果,只能等待民警电话通知,或者自行到交警队问询,往返多次不胜其烦。

  山东省就在此次试行省市之列。也就是说,今年3月1日开始,发生一般程序事故的驾驶人无需再为得知事故处理进程跑腿,通过网络、手机即可实时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免除了跑腿之苦。

  小客车转籍信息全国网上转递 济南已经作为试点城市先行先试

  除上述三条试点举措外,此次还发布了3条全国实施的举措。包括: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全面推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全面推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这个举措最早是在2018年的7月份提出,当时是在15个城市试行,到了去年5月份,试点城市从15个扩容到了120个,山东省济南、青岛、潍坊、临沂4个城市也在去年的6月1日成为试点城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试点城市已经扩大到300个,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0多万名车主享受此红利。

  去年公安部曾就放管服改革举行过三场新闻发布,此次全面推广的这三条举措均为此前发布的试点举措。经过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次决定在今年的3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