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年这顿团圆饭他们和南山孩子吃了4年

2020-01-17 07:16: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田艳敏

  小年这顿团圆饭他们和南山孩子吃了4年

孩子们收到了礼物非常开心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摄

  1月16日,农历小年前夕,在济南公交驾驶员陈松的家里,一个临时组建的“大家庭”欢笑声不断,热热闹闹地吃了顿“团圆饭”。这个“大家庭”里有四个来自南部山区的孩子,来时,他们拘谨内向;熟悉后,他们脸上的笑容真切;走时,他们依依不舍。陈松许诺,等开春,一定会去南山看他们。

  用一上午时间迎接南山来的孩子

  16日11:00,陈松家里“张灯结彩”,陈松还没回家,他的四位同事忙着包饺子、炒菜。

  四位志愿者都是济南公交南部公司“爱之队”的成员,今年是他们和南山的贫困孩子聚在陈松家过小年的第四个年头。早晨7点多,他们就已经聚在陈松家里,为孩子们准备这顿团圆饭。

  “四个孩子的父母均不同程度地患有慢性病,多数失去了劳动能力,只能靠政府救济。他们或多或少缺乏自信,较为内向。”志愿者李娟介绍。

  11:30,陈松赶回家加入做饭行列。约半小时后,听到敲门声,记者还没反应过来,便见他已冲过客厅,这时耳边才传来他说的那句“孩子们来了”。

  与提前设想的不同,面对陌生的环境,孩子们显得很拘谨,较大一点的姑娘更是自打进屋后就低着头,一言不发。

  同行的高家庄村“第一书记”李进介绍,孩子们中最大的名叫陈蕾蕾,今年16岁,已经读高一了。最小的名叫陈一诺,今年刚满3岁,另一名姑娘是她的姐姐陈天一,今年刚5岁。唯一的一名小男孩叫李方铭,今年10岁。“因为家庭情况的关系,他们都比较内向。两个小娃娃还好些,两个大孩子更拘谨。”

  陈松、李娟几人喂橘子、剥香蕉、拆零食、放视频,各种方法都快用遍了,可孩子们始终低着头,一脸紧张的样子。

  孩子们进门怯生生临别时舍不得走

  打破“僵局”的突破口,在5岁的陈天一身上出现了。“来,方铭,把零食递给妹妹。”在李娟的建议下,李方铭把零食递给了陈天一。面对零食的诱惑,她捏起薯片吃了起来。陈一诺见姐姐吃了,也拿起桌上的饮料喝了起来。随着交谈,孩子们与大家愈来愈熟络,最小的陈一诺开始缠着陈松要“举高高”。随着一盘盘美味端上餐桌,孩子们也彻底“放飞自我”,大吃起来,再也顾不得其他。

  饭后,陈松和李娟把礼物逐一抱了出来。“为了这一中午的相聚,我们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陈松介绍,他们通过李进要来了孩子们的穿衣尺码,为他们一人买了一件羽绒服,还有文具礼盒。领到礼物,孩子们笑意更浓,陈一诺更是穿上羽绒服就不愿再脱下,即便在屋里热得满头大汗。

  几个小时后,得知要回家时,孩子们的情绪低落了下来。陈松再三向他们保证,等过完年开了春,一定会和在场的叔叔阿姨一起,到南部山区去看望他们,孩子们这才勉强在不舍中道别。

  陈松说,给贫困户送一桶油,送一袋面,在一些孩子们的心里,或许会种下“我们家条件不好,这些是‘施舍’”之类的印象。可陪孩子吃饭、玩乐,真正把他们当作朋友,他们才会也把你当作朋友。

  孩子们从初来时的拘谨,到相伴玩耍时的欢笑,再到临别的不舍,这个临时组建的大家庭,已经有了一点“家”的味道。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