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镇大渔池村村民苏灿春逢人便炫耀——天然气通到了俺家灶台上

2020-01-20 09:37: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尹昂
寨里镇大渔池村村民苏灿春逢人便炫耀——天然气通到了俺家灶台上

  1月8日,苏灿春的老伴魏庆美正在使用燃气具蒸馒头。 (本报记者张铭摄)

  “城里人用的管道天然气,俺家也用上了,以后再也不用为做饭取暖发愁了,这事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最近,莱芜区寨里镇大渔池村渔池家园75岁的村民苏灿春特别高兴,逢人就说村里的新鲜事。

  1月8日,大雪刚过,气温骤降,寒风“冻”人。走进苏灿春家中,一阵阵暖意随即扑面而来,挂在客厅墙上的温度计显示19℃。苏灿春正在客厅里悠闲地看着电视,厨房内,随着“啪”的一声脆响,苏灿春的老伴魏庆美站在崭新的燃气灶旁开始张罗午饭。“过去做饭烧柴火、煤炭,后来改烧液化气,没想到现在又用上了更加清洁安全的天然气,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魏庆美说。

  苏灿春是土生土长的大渔池村人,过去一家五口人挤在破旧的平房里,取暖做饭全靠小小的煤炉,既不暖和又不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

  2015年11月,他和老伴搬到了村里规划建设的搬迁安置小区——渔池家园,住进了三室两厅的楼房。小区里开通了自来水、电、有线电视等,还配套建设有社区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虽然居住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多年不通天然气和暖气,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苏灿春说。

  2019年下半年,一支施工队的到来让苏灿春看到了希望。

  莱芜区根据市级安排部署,在辖区12个镇(街道)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建设工程,在完成平原地区天然气管道铺设的基础上,免费为居民配备了天然气取暖壁挂炉和散热器等,每户每年还有1200元的用气补贴。全区23559户村民由此受益,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苏灿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烧煤炉,一年花费近1000元。之后做饭用液化气罐,大约3个月就要换一次,一罐液化气大约100多元,平均每个月要30多元,现在使用天然气,每月只需20元左右。用天然气取暖壁挂炉取暖,可根据气温变化调节供水温度,不在家或气温高可以选择不烧,加之有政府补贴,这样算下来,与过去烧煤炭花费差不多。

  “用天然气取暖可比烧煤炉暖和多了,而且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安检,有啥问题打电话立马就赶到,用着也安心。”苏灿春说。

  更让苏灿春高兴的是,今年春节,他的3个孩子决定在家多住几天。“往年一到冬天,孩子嫌家里冷,每次回来都是待一会儿就走,就连大年三十也是吃了团圆饭就各回各家。今年好了,我们老两口能和孩子们暖暖和和、快快乐乐地过个团圆年啦。”苏灿春和老伴满脸藏不住的幸福和喜悦。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