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都挺好

2020-01-21 09:29: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尹昂
这一年,我们都挺好

励行公益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一年,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善事,都为我们注入了新的能量,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丰盈,脚步更加坚定;

  这一年,公益慈善的声音不绝于耳,爱的阳光播洒在泉城每一个角落;

  这一年,我们遇见了一群有爱有担当的人,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为了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而去努力;

  这一年,在泉城的大街小巷,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各行各业都有着这样的追梦人,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在各自岗位上做着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这一年,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公益组织和热爱公益事业的人默默无闻地付出,让这座城市充满温度;

  这一年,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历历在目、一句句满含温情的话语言犹在耳,正是因为汇聚了公益慈善的一砖一瓦,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救助,虽然生活仍有困难,但克服困难的勇气无比坚定。他们说,“这一年,我们都挺好。期待未来会更好!”

  有了相伴才更温暖

  播撒一份爱,温暖一座城。

  1月15日下午,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来到东关街道历山社区二级残疾人范依茹的家,帮助范依茹洗澡。志愿者房泽秋、鲍华、刘华把范依茹扶进卫生间,有洗头的,有擦身子的,忙得满头大汗。开始的时候,因为彼此不熟悉,志愿者们帮她穿衣服很难,扶起来擦背也很难,后来有了沟通,让范依茹放松下来,后续工作轻松了不少。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环境、心理状况直接影响到自身康复的进程,也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通过入户服务,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真情关怀和温暖。

  冒着寒风,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同样的志愿服务,也在济南暖冬公益服务队上演。

  1月18日,济南暖冬公益服务队的爱心志愿者一行走访多位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新衣服和日常生活用品等。

  和济南暖冬公益服务队一样,凤城公益的志愿者们也来到了偏远山区、莱芜区茶业口镇阁老村看望贫困孤寡老人解同树。

  解同树老人无儿无女,身体残疾,生活十分困难。2013年开始,凤城公益就一直帮扶他。临近过年,志愿者们为了让他能有肉吃有衣穿,给他送来了棉衣棉被、肉米面等生活用品。

  “每年他们都来看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次又送来这些物品,这个年可以好好过了。”解同树说。

  凤城公益副会长徐爱华说,我们每年都来看望这些孤寡老人,他们有的已经离世,但只要有健在的,我们就会定期过来看看他们,陪他们拉拉呱,给他们买些生活用品,补贴一下他们的生活,今后我们还会定期过来看望,就是为了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这几天艺术家、脑梗病人刘成方源依然奔走在帮扶别人的路上,今年他发起了一场艺术家脑梗病志愿者进社区送温暖活动,慰问的对象是75岁以上的生活困难老人、家里有残疾孩子的贫困家庭和重残在家里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在他看来,每个残疾人都可以自强自立,“我从小就是从穷日子里走过来的,目前生活还可以自理,我就想去做好事。”热心公益事业的刘成方源说。

这一年,我们都挺好

励行公益活动现场

  一场牵动众人“心跳”的接力救援

  “数九寒冬”,北风凛冽是这个季节最明显的标志。

  尽管年关将近,但是凤城公益的爱心志愿者们依然奔走在公益活动的路上。上周末,凤城公益的爱心志愿者走进莱芜区羊里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一户户地走访慰问,活动正在按平时的节奏进行。突然,一个孩子的突发状况,打破了原有的走访节奏,也牵动着在场爱心志愿人士的心。“我们走访到张琪琪家的时候,他们一家人正急得团团转,孩子从昨天就开始发高烧,他们家离医务室又远,家人只能用退热贴来缓解孩子的痛苦。”凤城公益负责人徐加胜说,“张琪琪的爸爸因病去世,妈妈带着3个孩子生活,当时孩子正在发热,意识都不是很清醒,我们的志愿者抱起孩子就紧急送去了医院。”

  由于事发突然,志愿者们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继续走访,一路背着孩子去医院,大家你背一段我抱一段,接力把孩子送进了医院。挂号、交钱、打针,随从的志愿者跑前跑后。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孩子转危为安后那句感谢的话,让在场的志愿者们无不动容。

  另一边,志愿者们也将爱心物资送到了贫困学生家里。“这一年,志愿者叔叔、阿姨经常来看望我。过了年,我还可以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去上学,我很高兴。”

  不论是面对突发状况,还是日常的爱心活动,志愿者们都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让更多贫困学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感受到社会温暖的还有刚刚被紫藤花开助学纳入的一个学生,紫藤花开助学济南站前几天刚刚纳入了一名需要资助的学生。济南市郊区的一个10岁小姑娘和父亲相依为命,7年前父亲打工时意外从高处摔落,导致脊椎摔断,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头部正常活动,家庭生活很艰难。不久前,紫藤花开助学的义工们带着生活用品和棉衣等物资,跑了20多公里来到孩子家,打扫卫生,帮小姑娘父亲洗澡。社会爱心人士还为他们现场捐款,1000元、2000元,随着更多爱心的汇集,为他们这个家庭带来了温暖与希望。

这一年,我们都挺好

爱心接力

  认养扶贫树 获得幸福果

  “真是太好了,孩子看到一定会很高兴!”1月15日一早,家住槐荫区的陈女士在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取到了为女儿捐助的“我在湘西种棵树”荣誉证书。几个月前,陈女士捐助了一棵猕猴桃树和一棵柚子树。

  2019年是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由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文明办、市发改委、湘西州东西协作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播撒新希望——我在湘西种棵树”行动应运而生。活动倡议大家通过认购认捐湘西果树、茶树的形式,帮助湘西山区的百姓通过劳动脱贫致富。湘西,大山里盘旋的炊烟和青山共舞,溪流与大河共融,乡愁与闹市相拥。沈从文笔下展现的、黄永玉丹青描绘的神秘湘西,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春晖。

  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诸多荣誉称号的济南本土作家钟倩,认养了一株椪柑;第四届十佳泉城义工、“兵妈妈”齐亚珍带动家人朋友和她的“兵儿子”们纷纷出资,共认养了27株椪柑和猕猴桃树;77岁的崔炳捷老人到泉城广场泉城义工志愿服务岗,捐出800元钱认养了一株椪柑树和一株猕猴桃树……

  去年,猕猴桃都已送到市民手中,捐助椪柑树的朋友这几天也陆续收到了来自湘西甘甜的椪柑果实。济南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还特意制作了精美的荣誉证书,以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以及为湘西人民奉献爱心的善举。

  “这一年,在济南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过得挺好的。我们要拿出最好的茶园、最好的茶树、最好的茶回报济南的亲人们。”湘西州古丈县县长邓晓东说。据记者了解,“我在湘西种棵树”活动开启短短半年时间,咨询电话此起彼伏,有个人咨询,也有企业咨询,还有家长咨询孩子们如何能够更好地参与其中。截至2019年12月,共有300余人次参与,他们中有学生,有人大代表,也有市民巡访团的集体……

  这一年,我们因为公益走到了一起;这一年,我们共同为湘西的百姓奉献爱心善举;这一年,我们都挺好的。春风万里的“精准扶贫”,吹绿了湘西的十万大山,盘活了湘西的生态产业。

  点亮沂蒙老区的“逆境之光”

  1月18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关注下,“励行公益沂蒙老区点亮逆境之光1+1+1公益行”的爱心车队从济南出发了。带着社会爱心企业、个人征集的御寒棉服,崭新的文具,米、面、油等一系列暖冬物资,励行公益一行人来到临沂市平邑县,在年前把爱心传递给可爱的山区孩子们。

  经过3小时的车程,励行公益一行人来到临沂市平邑县。一个新书包、一件红色上衣、一双运动鞋、一双棉手套……每一个心愿都蕴含着孩子们对幸福的向往,无论生活多么艰辛,都不能够阻挡孩子们童真的梦和对生活的美好期盼。“这次活动,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励行公益的暖冬大礼包,这里面有崭新的文具、衣服和玩偶。中午我们还会邀请他们一起来包水饺,提前感受过年的快乐。”励行公益的志愿者小胡有感而发。

  “回访10个救助过的家庭,邀请20个贫困孩子一起包水饺,发放大礼包50份……一份份带着社会各界爱心的礼包送到孩子们的手中,看到他们的笑脸,我知道这一年我们没有白努力。”小胡说道。还有一幕让小胡记忆深刻,离别之余,9岁的卜晨(化名)拉着她的手问:“你们明天还会来吗?”看到她摇摇头,小姑娘接着问:“那下个星期呢?会来吗?”小胡说:“或许只是人生中匆匆一面,但公益使我们相遇,而大家的这份温情,孩子们亦是能够体会得到的。”

  “虽然气温很低、山路异常崎岖,但在看到孩子们拿到新年礼物后绽放的笑脸,以及我们走访贫困家庭之后,感觉我们的所有付出都非常值得。这一年,大家都挺好的。今后励行公益也将继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所需,用实际行动守护山区孩子们的新年梦想,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伸出援手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励行公益相关负责人说。

  “爱心妈妈”让他们生活充满希望

  春节将至,又到了孩子们放寒假的时候,留守儿童如何度过寒假,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1月12日,济南市妇联爱心妈妈协会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见面会,济南市妇联爱心妈妈协会的21名爱心妈妈与所结对的留守困难儿童开展爱心活动,为他们送上新年礼物。

  现场,孩子们走上舞台向所结对的爱心妈妈汇报一年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的孩子跟爱心妈妈汇报自己成绩进步了30多名,有的孩子深情演唱了歌曲《感恩的心》,有的孩子朗诵了诗歌,有的孩子和爱心妈妈深情拥抱,孩子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爱心妈妈的感激之情。

  母亲去世跟随姑姑一起生活的赵贵阳,在爱心妈妈朱俊玲的资助下,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每年的寒暑假,朱俊玲都要将赵贵阳接到自己家里住上一段时间,“赵贵阳和我的女儿差不多大,她们两人也像亲姐妹一样关系很好,我对待赵贵阳也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我很珍惜我们之间的这段缘分。”朱俊玲说。

  杨永军是现场唯一一个“爱心爸爸”,作为济南市妇联爱心妈妈协会为数不多的男同志,杨永军也把自己的爱无私送给了自己的结对儿童。“杨爸爸对我很好,就像亲爸爸一样疼爱我,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杨爸爸资助我,我真的很开心能认识他。”杨永军的结对女儿毛子涵说。

这一年,我们都挺好

爱心妈妈现场帮扶

这一年,我们都挺好

泉城义工

  ○与爱为伍公益同行

  这一年,每个人为了生活各自忙碌着,爱心让我们走在一起。这一年,我们用文字与图片记录着公益路上的每一个瞬间。这一年,我们都挺好的。

  转眼,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在过去的2019年里,我们一起努力,一起逐梦,一起传播爱心与微笑。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小事、实事、善事,赋予了人生全新的意义,更为生命注入了新的能量,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丰盈,脚步更坚定。

  与爱为伍,与公益同行。2020年,希望你我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因为微笑是我们精神状态的最佳写照,是人与人之间的最短距离。微笑是世界共通语;微笑是最温暖的语言;微笑,让生活更美好。

  与爱为伍,公益同行,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就像是一颗颗温暖的种子,在新的一年播种希望,让整个社会处处充满爱与温暖!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