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出炉 济南2019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80亿

2020-01-22 07:44: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日前,济南市亮出了2019年减税降费的“成绩单”。在这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减”到了哪里,又“降”了多少?济南市民和企业究竟受益几何?数字无疑是最有力的说明。记者了解到,2019年济南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80亿元,涉及12个税种、19个费种,个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334元,小微企业普惠政策户均减税4850元。

2019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出炉 济南2019年累计减税降费超180亿

  纳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讲解个税缴纳相关知识

2019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出炉 济南2019年累计减税降费超180亿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车间和工人交流生产情况 本版照片均由通讯员李同学 摄

2019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出炉 济南2019年累计减税降费超180亿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工地进行调研

  个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334元

  腰包更鼓了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2019年的个税改革无疑是一件大事,一年下来,这场改革的效果究竟如何?日前,济南市税务部门在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出人意料的是,一位山航的职工在座谈会上主动要求发言:“这次的个税改革,政府想到了我们个人承担的家庭支出和社会责任,我们收入水平差不多的,因为家庭条件不同,税负也明显有了差异,像我个人,有孩子要上学、有老人要赡养,专项附加扣除之后,个税的负担明显减轻,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2019年个税改革正式实施后,仅16月份,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代扣代缴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就同比减少了8035.46万元,减幅高达55.34%,相当于国家给每位职工涨薪近千元。职工钱包鼓了,同时企业负担也轻了,个税改革的真金白银,释放到了纳税人的心坎里。

  根据济南市税务部门的统计,按我国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0.73计算,111月个税新增减税可带来约34亿元新增消费。济南市缴纳个税的纳税人累计人均减税1334元,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不需要缴纳个税。

  居民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活起来。精准的政策措施,才能不断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持续激发普通居民更大消费潜能。

  减免总额17.52亿元年

  年亏损的小微企业“翻身”了

  “普惠政策出台之前,我们真是焦头烂额,年年挣得都没花得多。”鲁商工业园的一名员工告诉我们,他们公司连续多年年收入均未超过500万元,2018年年收入407万,多年来累计亏损已高达4525万元,亏损额巨大。

  这种情况在山东省出台鲁财税【2019】6号文之后发生了“逆转”。根据文件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但不少企业一开始并不了解情况。济南市税务人员及时地开展了政策宣传和纳税服务,与鲁商工业园工作人员进行了积极沟通。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鲁商工业园在2019年3月提出申请,4月份完成批复,5月份就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开始享受优惠政策。

  “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成为我们鲁商工业园扭亏路上的加速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以来,鲁商工业园已享受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税23万多元。根据测算,鲁商工业园全年预计可减免各项税费68万多元,减幅45%,其中土地使用税减税60万、房产税减税7万元、城建税及附加减税1万元。借着减税降费的东风,鲁商工业园一改自公司成立以来年年亏损的不利局面,于年底完成了扭亏为盈经营目标,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吸纳就业的能力较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面向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2019年济南市享受四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总计有36万户次,减免总金额达17.52亿元,户均减免金额4850元。普惠政策的全面落实,给小微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成为很多企业扭亏为盈的机遇所在。

  增值税率“打折扣”

  老制造行业焕发新活力

  “二机床的研发投入之所以连续多年保持在销售收入的6%以上,税收优惠政策是一个很大的动力。我们把省下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之中,更加坚定了我们勇立创新潮头、打造高端智造的信心和勇气。”济南二机床集团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赵晋荣表示。

  2019年4月1日起,新一轮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制造业税率从16%直接降至13%,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作为国内机床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据二机床的财务部门估算,仅2019年,该公司预计减少各类税费就高达5000余万元,其中,增值税降率预计少缴增值税3160万元、附加税费39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预计少缴580万元。

  同样享受到增值税改革红利的,还有济南市诸多制造业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制造业减税户数多达1.71万户,实现净减税30多亿元,减税金额占比居各行业之首。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持续推进,将有力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此外,2019年10月份,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也开始试行,短短几个月,济南市累计253户企业享受留抵退税27.35亿元,企业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多亏有了留抵退税的新政策,我们10月征期申请了182万的留抵退税,退税金额把今年47万元的利息支出全覆盖了,省了好大一笔钱。几乎就相当于政府给我们的无息贷款,这下子明年买设备盖厂房的钱都有了!”商河县一家主营智能矿山机械装备及元部件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负责人很是兴奋地说道。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加码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动力强

  “当初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时,我们还比较‘懵懂’,是税务局工作人员手把手地辅导,为我们争取到了这一资质。过去几年来,光是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项优惠政策,就为我们足足节省下了上千万元!”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柳红梅说。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的动力,研发是企业的“生命”。2018年以来,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鼓励科技创新效应更加明显。“过去3年我们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累计已达2500万元,加计扣除的比例提升后,测算下来,省下的税款也达到了200万元,而我们平均每年要投入七八百万元用于研发。”柳红梅说,企业已经把省下的税款用在了扩大规模、研发创新上,给企业带来了更强大的动力,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

  据统计,2018年济南市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86亿元,是2017年度的2.2倍,其中制造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50亿元,占到全部的58%,增长133%。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潘明星认为,近几年的财政扩张政策与以往不同,主要是采用减税政策手段。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税后可支配收入增加,用于扩大投资和消费。此次减税降费,力度、规模之大是空前的,反映了国家调控方式的重大转变,而这种市场主体实施的扩张,更有效率。他相信,持续的减税降费必将使我国经济迈向良性发展道路。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