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来袭,孕妈妈们怎么办?

2020-01-26 15:56:04 来源:舜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颜甲

  新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是一种严重传染病,孕妈妈属于免疫功能较弱的群体,更需要重视预防。那么,对于孕妈妈来说,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呢?

  一、减少外出

  孕妈妈应避免到公共场所,不串门,减少聚餐等参与人数较多的活动。对于不可避免的外出,比如产前检查等,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孕妈妈及陪同者一定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不要乘坐人流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以免感染。

  二、科学规范戴口罩

  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选择一:医用外科口罩。需遵循医用外科口罩的标准。护理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选择二:N95 医用防护口罩。请选择防生物的 1860 或 9132。

  怎样正确戴口罩?

  戴口罩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面,以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要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面,内面应该贴着口鼻,深色面朝外;有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口罩要定期更换,不可内外面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三、洗手步骤很重要

  正确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水和使用肥皂(洗手液)洗,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揉搓步骤按下图所示。

新冠状病毒来袭,孕妈妈们怎么办?

  四、开窗通风空气好

  开窗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空气流通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室外空气适宜,持续开窗通风。如果室外寒冷,也需要每天至少2次开窗通风,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五、饮食安全这样做

  注意饮食安全,不吃野味;肉蛋类彻底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接触食物及饭前一定要洗手。

  要合理安排膳食,保证营养均衡。孕期妇女饮食推荐见下图:

新冠状病毒来袭,孕妈妈们怎么办?

  六、消除恐慌不焦躁

  采取适当措施调适压力,尽量减少疫情对心理冲击,也非常必要。尽可能维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份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和听信谣传。保持适度运动,有助于保持心情愉快和提高身体对病毒的免疫能力。

  七、异常症状要警惕,医院就诊先预检

  医院对于发热咳嗽病例的就诊流程:患者前来就诊,首先要到预检分诊处,由护士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热、咳嗽,护士会给患者戴上医用口罩,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 李文

  2020年1月26日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