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收治 严密防控 广泛宣传 历城卫健系统筑牢防疫堡垒

2020-02-02 07:23: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张鹏 杨传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自1月24日起,历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历城区卫生健康局在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卫生健康业务职能,迅速成立了历城区卫生健康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每日一名带班领导与两名干部24小时值班的“1+2”模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准备工作,及时采取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

  根据各单位医疗资源情况,历城区明确历城区中医医院为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疑似病人,密切监测疫情,并组建专家团队对确诊患者全力救治,对隔离人员加强监测。1月31日,历城区中医医院改造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隔离留观区,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提高医疗应急响应能力。同时,该院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层层培训,医疗、护理均对接诊流程反复演练,做到接诊规范、严谨、细致、不留漏洞,加强了发热门诊后备医务人员梯队建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历城区疾控中心启动卫生应急机动队,对各街道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并对武汉返乡人员摸底排查,一旦发现发热病人或接到密切接触者信息,立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鼻咽拭子采样送检。同时,该区卫生健康系统各区直站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全员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在所有高速路口设置检查点,对所有进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此期间,医务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在指定交通出口要道临时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从1月24日下午开始,该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从武汉返济的重点人群开展随访,第一时间将热心群众提供的信息报相关部门核实,并安排医务人员配合排查工作,同时开展入户、入村知识宣传,向在家群众,特别是老人,反复传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如何预防,在新春佳节这一特殊时期,劝阻他们不要走亲串友,安抚他们的情绪,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另外,历城区已联系各方资源,多次调拨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疫情防控物资,陆续分配给一线医护人员。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物资85505件(个)。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张鹏 杨传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