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干群协力同心 全力拒疫于外

2020-02-03 07:11: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高新区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干群协力同心 全力拒疫于外

 济南高新区万众一心开展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高新区万众一心,上下联动,严防死守,责任到人,力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各单位、各园区、各街道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全力以赴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心用坚定的信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必须迅速果断。1月27日,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先后来到机场、遥墙、临港、蟠龙高速公路收费站,察看外来车辆人员监测工作;1月28日,王宏志先后深入临空经济区留观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机场高速路口,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调研,慰问一线工作人员;1月29日,王宏志来到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工作;1月30日,王宏志到辖区企业、写字楼督导调研企业疫情防控;2月1日,王宏志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到黄金时代社区、理想家园社区、小鸭社区和贤文花园社区,暗访督导社区疫情防控……

  连日来,王宏志马不停蹄,不断深入一线部署督导,激励起各部门沉着应对疫情的信心。济南高新区党工委成员担任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根据责任分工,每天到一线督导调研;各街道挨家挨户摸排湖北回济人员;各园区逐一摸排分管企业情况,商业楼宇疫情防控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规定为患者提供科学服务,全力防止医务人员感染;财政部门设置保障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应急管理部门想方设法筹集防控物资支援一线;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拉网式排查全区工地;服务业促进部门持续跟踪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运行情况;区纪工委区监工委及时跟进督查,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助力综合防控……全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核心要义。

  “同志们,我们接到任务,要到高速路口执勤,对所有下高速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检测。党员要作为第一梯队,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谁能参加请回复!”正月初二下午三点,一条党员集合令在章锦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群下达。“收到!”“收到!”不到10分钟,所有党员全部回复。

  “我们北胡社区有1100多户居民,按照网格划分排查起来很快,一个小组长管60户,一个党员管10户,情况全都能掌握。”北胡社区党组织书记王岱刚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舜华路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成为各基层党组织应对防控摸排任务的一剂特效药。街道各村居、社区充分调动党员、物业人员、楼长、志愿者等力量,激发基层党组织超常的战斗力,保证和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1月29日上午,铮铮誓言在蟠龙高速公路收费站疫情防控执勤点响起,蟠龙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疫情发生以来,济南高新区部署公安、交警、城管等各单位人员混合编组、配合协作,24小时对辖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来往车辆进行管控。同时,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每天从各部门抽调100余名党员干部,增援执勤点。广大党员冲在前、做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凝聚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在济南高新区,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区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市民群众,一名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百千万,一场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春节假期,既定的走亲访友计划被搁置了,社区随访组隔三差五上门摸排,群众怎么看?“亲戚晚走几天没关系。”“出门被感染了就是大事,在家里看看电视挺好!”这段时间,各村居设置检查点,群众很理解。“党员干部白天晚上值班,人手紧张,我报名当志愿者!”“保护村居人人有责,妇女也能出把力!”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护村志愿者”队伍。

  没有人是旁观者。群众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遥墙街道活跃着一支蓝天救援队,这个9人公益组织由村干部、厨师、司机、个体工商户等组成,他们自筹资金,给遥墙街道所有未拆迁村、小区公共场所,以及3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消毒杀菌;村民刘延晋父子向村里捐赠口罩1.5万个,解决了口罩短缺燃眉之急。“如果每一个人能多付出一点,疫情就能过去得快一点。总要有人冲在一线的,我希望其中有我!”志愿者这么说。

  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高新区积极行动,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让胜利的旗帜在高新区迎风飘扬!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