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情紧民众爱心涌——莱芜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见闻之五

2020-02-14 07:50: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防疫战场“父子兵”

  本报讯 “爸,我和您一起去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吧!我年轻,抵抗力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你们这么辛苦,我要跟您一起‘出征’。”这是发生在高庄街道石棚村疫情防控前线的一段对话。说这话的是郭钢的儿子郭正航。

  郭钢是高庄街道石棚村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提出去村检查站义务执勤,十几天来从未间断。儿子郭正航是莱芜一中一名高一学生,看到爸爸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主动提出也去检查站值班,和爸爸一起守护石棚村村民的安全。这对“父子兵”并肩战斗,连日来日夜奋战在石棚村检查站,郭钢负责劝导、登记工作,郭正航负责拦车、体温监测,工作干得井井有条。

  良心企业行义举

  2月11日上午,在莱芜区蓝天救援队队部,救援队队员李洋、刘希玲、孙建梅作为“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的蓝天第一批“逆行者”,即将奔赴武汉,执行抗击疫情的紧急运输物资管理和搬运任务。与他们一起奔赴武汉的还有山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莱芜特产红糖姜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莱芜区社会各界积极伸出援手,踊跃捐钱赠物,山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次一听说蓝天救援队要驰援武汉执行任务,第一时间就捐献了200盒姜茶,价值15000余元。

  “东西虽然不多,但这些物资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够对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所帮助。”公司负责人王端生说。据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中,该企业就捐款6万元用于抗震救灾。

  山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自2002年创立至今,已发展成为集生姜标准化种植、加工、科研、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其主打产品“卖姜翁系列姜茶”先后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9年,公司出品的“卖姜翁红糖姜茶”,经省级审核、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大学生争做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 朱峰 通讯员 娄腾)连日来,凤城街道石家庄社区福顺小区门口,有两个年轻的身影在忙碌着,“大姐,请您把信息登记一下吧。”其中一个长头发的年轻女孩麻利地递上居民信息登记簿,戴眼镜的男孩顺便将出入证信息填写好,递给小区居民。

  “这两个年轻人从2月7、8号就来我们疫情防控检查点做志愿者了,一直在帮忙测体温、登记居民信息,今天我们社区开始发放居民出入证了,他俩也积极地帮忙,帮我们减轻了工作负担。”凤城街道包村干部谷芸说。

  原来,这两名志愿者都是大学生。女孩叫刘芸,今年22岁,是泰山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三学生,是一名中共党员。男孩叫王太鑫,今年23岁,是鲁东大学的大四学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们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解除隔离获慰问

  本报讯 2月9日上午,高庄街道对已居家隔离期满的湖北返乡人员(共86人,涉及72户)分别登门走访,给每户送去鲜花和果篮,向他们表示慰问和关怀。

  自疫情发生以来,高庄街道全面细致排查,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对从湖北返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由机关干部、乡村医生、公安干警、村干部“四包一”包人责任制,对他们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观察,每天2次上门测量体温并确保其正常生活用度等。隔离期满后,按照解除隔离流程要求,果断解除隔离。截至2月7日,86人各项相关指标全部正常,已分批全部予以解除医学观察。

  在隔离期间,高庄街道真心对待每名被隔离人员,既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又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减少其生活压力和心理负担,切实做到隔离不隔爱。隔离期满后,高庄街道也将继续关注这些人员,让他们始终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和力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