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有需要 我就去哪里

2020-02-17 06:5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峰 武希刚

责任编辑:颜甲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来的?……请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测一下体温,36.5℃,可以进入。”2月14日一大早,在莱芜区凤城街道清馨园社区三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魏述杰正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登记工作。类似这样的情景,已经持续了近10天时间。“大部分时间,魏处长比我们工作人员来得都要早,走得都要晚。”清馨园社区党委委员陈华说。

  2月3日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魏述杰第一时间交了请战书。根据安排,他被分配到莱芜区凤城街道清馨园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对口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2月4日上午,魏述杰就赶到清馨园社区报到。

  清馨园社区是莱芜区一个大社区,面积大,驻地单位多,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务重责任大。

  魏述杰到社区后,立刻对社区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同时和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社区进行走访摸排,全面梳理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值守中。一天下来,往往饭也顾不上吃。天气寒冷,他却跑得一身汗。

  通过摸排,大家发现,清馨园社区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驻地单位多,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不畅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当天夜里,魏述杰几乎一夜未眠,脑子里来回过着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找到清馨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邹学平。“必须让驻地单位把各自小区管起来,这样才能做到全覆盖、无缝隙。”两个人很快达成一致意见。于是,清馨园社区按照“重点人员清、防控措施清、包保责任清”的工作思路,迅速构建起了抵御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部分工作走在了疫情防控前列。

  随后,魏述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始挨个“拜访”驻地单位。当了解到某驻地单位小区没有安排管控人员,魏述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后三次与该单位沟通协调。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该单位安排了4名工作人员昼夜值班,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在这之后不久,社区其他驻地单位也安排专人专岗,把各自管辖小区很好地管理了起来。

  一个个问题被发现,一个个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辖区莲河小区前期开放出入口过多,存在安全隐患,疫情防控难以形成有效管控。了解到这一情况,魏述杰及时向社区提出建议,社区第二天就进行了整改,只留了东门一个出入口,极大地缓解了社区的压力。“您身体怎么样?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针对社区武汉返莱人员,魏述杰带头走访慰问,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市直机关帮扶干部的到来,让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新思路、新抓手,非常及时。”邹学平说。

  面对称赞,魏述杰却连连摆手,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只希望尽我所能,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多做点事情。”魏述杰说。

  (本报记者朱峰 武希刚)

作者:朱峰 武希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