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区政协成立抗“疫”心理咨询中心

2020-02-18 11:43: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尹昂

  为做好抗“疫”一线人员的心理防护工作,帮助身处一线的同志调节好心理状态,更好地持续投入抗“疫”战斗,2月17日,槐荫区政协发起联合中共槐荫区委组织部、山东怡诚心理咨询公司成立抗“疫”一线心理防护咨询中心,开通全国首条针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心理防护热线0531—59691000,为广大的一线抗“疫”人员24小时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咨询服务。

  2月17日,济南防疫工作以来,已经连续5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这得益于守在防疫前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严防死守。据槐荫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宾介绍,抗“疫”工作进入关键期,广大基层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是直接面对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普通群众等各类人群的最前沿战斗人员。在工作任务繁重、精神压力较大、身体日渐疲惫的情况下,如何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这是我们成立这条热线的初衷。参与这条热线的工作人员都是心理专家,姚莹莹、王菲等一批心理专家都参与过汶川地震、东帝汶国际维和部队心理疏导工作,都非常专业。”徐宾说。

  在抗“疫”一线心理防护咨询中心和热线电话启动仪式后,山东怡诚心理健康管理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姚莹莹带领她的团队马上奔赴防疫一线,开展一线心理辅导上门服务。

  “这段时间连续加班,身体倒是还好,但是确实回到家,有时候家人可能会嫌弃,怕带病毒回来,去到外面有时候带着工作证,别人看到我们从留观点工作,也会感受到来自社会上的不理解。”

  在槐荫区一处留观点,听完工作人员的自述,姚莹莹从专业的角度为连日来加班加点坚守在留观点的工作人员排解心理压力。

  “疫情期间,虽然不少地方都开通了心理辅导热线,但专门针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我们这条热线是全国首例。”据姚莹莹介绍,他们的团队会以三种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一种是他们公布的24小时热线,会随时有人接听,解惑释疑、舒缓解压,通过微信微课的形式对一线人员进行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一种是安排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轮流值班,一线人员可以随时到心理防护咨询中心现场咨询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冲突;另外,是他们也会到基层一线及时开展心理防护咨询工作。

作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