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2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建筑企业应对疫情 高层小高层楼盘建至6层就可预售

2020-02-19 10:52: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12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建筑企业应对疫情 高层小高层楼盘建至6层就可预售

  疫情期间主城区部分楼盘营销中心或关闭或无客户来访。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摄

  2月18日,济南市出台12项举措支持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这12项举措包括可依法延期缴纳税款、还款困难的企业可展期或续贷、允许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预售门槛、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期限可顺延、租赁国有资产房屋的中小企业免收1至3个月租金等,可谓干货满满。

  保贷款:引导银行不断贷,保障个人住房贷款

  疫情发生以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业相关企业、房屋中介企业、房屋租赁企业冲击较大。对此,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企业,可向税务部门提出申请,依法办理延期。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至疫情结束,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由于上述企业对于资金流需求大,济南将协调引导驻济银行机构保持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企业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济南将采取措施帮助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企业渡过防疫困难期,保障实施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期间个人住房贷款的有序投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和个人,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调预售:高层预售门槛放宽至6层,交付期限可顺延

  已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适当调整预售形象进度要求,将高层、小高层建筑预售形象进度不少于地上12层,调整为不少于地上6层,多层建筑调整为正负零;对复工的项目,可依企业申请,提前一个节点返还商品房预售款重点监管资金。

  此外,新措施允许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受疫情影响的开发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由企业申请,可以延期缴纳,自批准之日起最长不超过6个月。

  因疫情影响造成已出让土地延期复工项目,不能按期开竣工的,开竣工时间相应顺延;不能按期竣工验收和交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期限顺延。实施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期间不计违约责任。无法按照原施工合同周期完工的,合同双方可重新合理确定施工周期。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交付期限顺延不计入违约,实质上也有利于购房者,避免后续因为赶工期导致的交付质量问题。

  免租金:中小企业租赁国有资产最高免3个月租金

  为应对疫情,山东省住建厅此前发文,要求楼盘售楼处、营销中心暂停开放。新措施鼓励企业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预约办理的方式售房,避免人员聚集。购房资格可以网上查询和预约办理,根据房地产开发企业承诺可以容缺原件审核。新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省住建厅尚未发新通知解除售楼处、营销中心禁令,住建主管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放开,但允许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向客户提供一对一看房等服务。

  对租赁房屋属于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免收1至3个月租金。鼓励其他产权人为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租户或个人,减免或者缓收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新措施在企业陆续复工前后出台,及时输血输氧,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下去。”对于新措施,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新措施出台后,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许传明表示,现在有的开发企业七五折“优惠”促销,后续会有企业跟进有真刀真枪的降价促销,保障现金回款,“预计二季度会加大促销力度,房价或出现一个低点。”(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