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他们逆行、坚守、奉献—— 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热线人

2020-02-21 07:5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通讯员 袁辉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他们逆行、坚守、奉献—— 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热线人

岳欣(左二)与同事在火车站值班点执勤。

他们逆行、坚守、奉献—— 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热线人

李远慧(右)在大杨村村委会为村民办理健康通行卡。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在战“疫”战场上,有志愿奔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员们的英雄壮举,也有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平凡力量,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行动,却同样感人至深,在全市12345热线系统中就有不少这样鲜活生动的例子。

  ◤最美伉俪并肩逆行◥

  春节假期期间,正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王舍人街道12345热线办公室李庆娟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此时,李庆娟的家中还有一岁多的婴儿,几年前因脑溢血瘫痪在床的老人也需要照顾,李庆娟安抚家人说:“这个形势下,我们热线工作非常重要,很多市民都是通过打12345热线来咨询信息和寻求帮助,热线岗位上不能没人。”把孩子和老人托付给家人后,李庆娟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舍人街道12345热线办公室共接到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单300余件,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的热线工作要求,李庆娟加班加点梳理分发工单,尽量为各承办单位争取更多的时间来落实回复,督促承办人员及时排除隐患,并积极回应来电群众关切的问题,安抚市民情绪,做好解释引导工作,确保热线抗击疫情有关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与李庆娟一同投入战“疫”一线与她并肩战斗的还有她的丈夫董炎。董炎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他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到开源社区抗击疫情一线工作。

  逆向而行的“夫妻档”还有天桥区热线办的岳欣和她的丈夫。疫情发生后,岳欣积极报名前往火车站进出站口执勤,她一边将热线的督办事项及时传达,一边做好城市出入口的登记工作,她的爱人则在天桥区交通联防组参加夜班值守。她说:“在抗击疫情前线的白衣天使巾帼不让须眉,让人敬佩。灾难面前我们只要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把好每一个关卡,做好每一件事情,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她在值守站点为出站乘客引导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弘扬了正能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天桥区返程人员分流点短视频社会点赞量突破23万,网友纷纷为这位坚守在岗位上的热线人点赞加油。

  ◤关键时刻站在前列◥

  作为公安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民生的主要抓手,疫情发生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12345热线工作。市公安局热线办克服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科学调整班次,始终保持24小时专人值守,各项工作运行平稳,保证了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疫情信息,并快速转办处理。

  在这个特殊时期,市公安局热线办工作人员除了日常接线、转件、回访,还需要和各承办单位电话联系。由于市民诉求内容中很多信息需要核实,一个诉求可能要打三四个电话才能落实到具体办理单位。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市公安局热线工作人员都戴了口罩,通话时间一长,就会发闷,嗓子也更容易干哑,但他们却毫无怨言,“单位给我们配备了酒精、消毒液,每天能够坐在消过毒的办公室办公,比起医护人员和一线执勤民警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我们好太多了。”市公安局热线工作人员坦言,虽然上不了抗击疫情前线,但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在为国家排忧解难。

  辅警陈俊的父亲身患重病,作为家中长子,陈俊责无旁贷地担起照顾父亲、宽慰母亲的责任。春节期间,因为很多外地同事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工作岗位,面对人手严重不足的状况,陈俊毅然放下“小家”的担子,挑起了工作的重担。虽然平时实行两班倒,但他几乎天天都出现在办公室,汇总数据、维护系统、回访市民,忙得脚不沾地。对他说一句:“辛苦了”,他竟有点不好意思,摆摆手说一句“没啥,这都是份内的工作。”然后又埋头干活去了。

  多位市民拨打12345热线表达,看到在各个路口检查和入户排查的民警只戴了口罩,没有佩戴手套、防护镜等防护用品,有被传染的风险,希望为他们配齐防护用品;还有市民主动打电话来,希望捐赠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给一线民警;有的市民还要求报名做志愿者,希望帮助辖区民警做本小区的疫情排查。这些“希望”,都让每一个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心里暖暖的。

  ◤责任在肩绝不妥协◥

  自疫情暴发以来,槐荫区腊山街道一直将抗疫作为重中之重,街道热线办的工作人员始终站在防疫的第一道关口,除每天办理大量关于疫情的热线工单外,他们还下沉到一线,参与辖区村居全方位的防控工作,李远慧就是其中的一员。因为李远慧耐心细致的服务,腊山街道热线形成了“慧姐365”这一响亮的热线品牌,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慧姐”。

  疫情防控期间,“慧姐”的工作也更忙了起来。上周开始,由于企业陆续复工,外来人员开始陆续返回,人员流动性较大,增加了防疫的难度。为避免交叉感染,大杨村开始办理出入证,除留一名人员值守外,其他三名人员全部下沉一线,为居民办理出入证,落实人证合一防控举措。在工作过程中,有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慧姐”就和同事们耐心解释,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人员聚集。有一天“慧姐”接到了一个热线工单,她决定去村里亲自落实一下。原来,有市民拨打热线咨询房屋改造的问题,想要把自家的住房改成集体宿舍,给自己公司外地返工的人员集中居住。“现在是特殊时期,应该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居住,房屋改造的事能不能以后再说?”来到该市民所在的社区,李远慧实地观察了该市民的住房,与物业经理、市民进行三方交流,并对来电人进行劝阻。“我建议您先不要让员工聚集居住,特别是身在外地的员工,如果工作不是那么要紧的话,可不可以适当推迟他们的返工时间?”在李远慧和物业经理的劝说下,该市民打消了这个念头。

  “虽然我们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直接与病毒作战,但是在12345热线这个岗位上,能够为群众解决眼前遇见的难事,给他们带去一份心安,就是我们基层热线人的责任和担当。”李远慧说。

  一个个平凡的人物和故事,一声声“让我先上”,诠释了基层12345热线人“关键时刻站在前列、危急关头让我先来”的工作作风,看似平凡却充满着力量,也给市民带来了温暖和呵护。

  (本报记者 王飞 通讯员 袁辉)

作者:王飞 通讯员 袁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